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突出指挥员的作战指挥训练

 
2016年12月13日08:3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突出指挥员的作战指挥训练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军事活动中,指挥员处于特殊岗位,对打赢战争至关重要。必须优化训练体系设计,加大实战化指挥训练改革,打牢作战指挥基本功。

  着眼能力生成特点规律设置指挥训练内容。实践证明,打牢作战指挥基本功,必须在基础与应用、理论与实践上系统筹划,推进指挥力生成由低到高,分层跃升。夯实以认知战争规律为牵引的基础训练,聚焦战争规律认知和运用,突出基于战争体系认知研讨精讲,突出基于典型战例研究战争制胜机理,突出基于作战流程的指挥程序、内容和方法等研究,使指挥员系统掌握筹划作战、组织训练的方法标准。突出以要素融合为关键的应用训练,围绕作战构想,聚焦作战流程,强化作战决心制定训练;基于作战指挥控制系统和作战态势图,展开灵活布势,练指挥、练协同、练战法、练保障,并逐步将指挥信息系统运用外化为指挥行为习惯、内化为作战指挥力。突出以作战行动控制为重点的对抗演练。摆脱“脚本”束缚,实施现场点“将”,扔掉机关“拐杖”,突出战斗构想与战斗决心确定、兵力部署与行动控制、战斗协同与保障等内容联动训练,强化控制作战行动技巧,增强控制战局智慧本领。

  聚焦真打实抗规则改革训练方式。“兵者,诡道也”,但并不是说战争不讲规则。战争是门科学,有严密的组织程序和运行机理,必须按照能打胜仗要求,强化真打实抗训练方式改革。按实战要求确定各层次指挥训练编组,按照新型联合作战要求强化指挥编组方式方法改革,解决练兵与打仗不统一问题;按照“谁参战谁参训”要求,区分职能任务编组;依照指挥席位职责,编设对抗团队,固化编组机构,完善指挥要素,推进指挥决策和控制为重点的训练。按自主对抗规则推进指挥终端精练,细化分解作战指挥任务,设置指挥演练内容、环境和条件。战斗实施阶段,导演部要预先下发各种战场信息,指挥员分析判断,定下战斗决心,指挥兵力攻防,自主对抗,展示各自的指挥艺术。按强敌交战特点设置突发战情导调,把握实际战斗进程,有意识地设危局、布险局、摆残局、出僵局,在演练中突出“活、险、难”,让参演人员身临其境得到真正的实战锻炼。

  依据军事实践极端复杂性构建保障体系。和平时期,打牢指挥员实战能力必须使训练场对接战场,抓好实战化训练条件建设,实现平战转换“零误差”。规范联合化指挥训练协作机制,大力推行院校、部队和训练基地联合训练;切实走开全军统筹与区域协作、定期计划与动态调整相结合的组织实施路子,推进指挥训练常态开展,有序运行。培塑法治化指挥训练生态,坚持单项指标考核与综合效益评估结合,坚持个体完成情况与体系作用发挥兼顾,坚持顶层谋划设计与末端执行效能并重,坚持演训流程规范与使命任务完成匹配,推动指挥员训练法治化、科学化。

(责编:黄子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