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落实战斗力标准要较真碰硬

 
2016年12月13日08:3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落实战斗力标准要较真碰硬

  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就是要在军队建设的全领域、全时空、全过程都用战斗力来牵引、衡量和检验,真正把各项工作聚焦到服务战斗力上来。

  思想必须与战斗队要求相一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必须首先打破思想坚冰。缺少战争紧迫感、危机感,思想上高挂“免战牌”,想打仗、思打仗、谋打仗、练打仗就只能是一句空话。要强化敌情就在眼前、战斗即将打响的危机感,充分认清提升战斗力才能履行职责、完成任务。着力培育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持续激发闻战则喜、逢敌亮剑的血性胆气。

  训练必须用实战化来牵引。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坚持实战化练兵,正确认识和处理确保安全与提高战斗力的辩证关系,严格依据大纲从难从严展开训练,突出夜间、恶劣天候、复杂电磁环境下的险难课目训练,科学组训、从严治训。开展实案化演练,以指挥所演习、网上对抗、实兵演练为平台,多设难局危局、多出狠招硬茬,倒逼官兵研究适应战场、管用有效的战法,切实把使命课题研究透彻,做好充分准备。建起能模拟强敌的作战实体,搞透对手的作战部署、作战样式和战法思维,多出红弱蓝强的对抗设想,多搞无底案的随机导调,真正使“蓝军”成为锤炼部队作战能力的磨刀石。搞清指导训练实施、评估训练成果的标准,把训练实绩、训练态度、进步幅度和训练创新等作为奖优罚劣的硬尺度、成长进步的硬杠杆,坚决惩处那些搞花架子、练假把式、打人情分等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现象,确保实战化训练出战味儿、增硝烟。

  人才必须凭能打仗论高低。战争的前台是硬碰硬的对抗,战争的幕后则是指挥员素质的较量。培养选用干部绝不能因为今日无战事而背离战斗力另搞一套,否则打仗必然要吃亏。着眼提高指挥员信息素养,树牢只有占领信息化作战制高点才能把握战争主动权的思想,深入开展战法创新活动,积极推进军事训练模式转变,切实提高信息作战能力。培养应变处置能力,解决演练中一遭敌袭击脑子就懵,一随机导调指挥就乱的问题,锤炼快速决策、果断指挥、临机应变的能力素质。以考促选,围绕懂作战、精指挥、通专业、能应变进行考核,树立能打仗则上、不能打仗则下的鲜明导向,促使各级真正具备带兵打仗的能力,拥有领导打仗的指挥权话语权,切实把岗位本领练得炉火纯青。

(责编:黄子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