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练兵打仗岂能墨守成规

2016年12月15日09:2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练兵打仗岂能墨守成规

  障碍尺寸随对手装备而变,战斗队形依据地形实际设置,第14集团军某装甲旅参加实兵演习不拘泥“教材标准”,结合战场实际组织防御战斗——

  本报讯 记者马飞、通讯员肖驰宇报道:初冬时节,记者跟踪采访南部战区陆军一场联合实兵演习。阵地上,参演的第14集团军某装甲旅3连连长杨通俊正带领官兵构筑防御工事,工事尺寸达到教材规定的标准后,他们并没有停工,而是继续加大反坦克壕的宽度、倾斜度及水障的深度、长度。已经达到教材标准,何必多此一举?杨通俊说,根据侦察情报,“敌”坦克更新换代,越壕能力、涉水能力提升,障碍尺寸必须因之而变。

  “教材是死的,战场却是活的,练兵打仗岂能墨守成规?”该旅参谋长石敬恩回忆说,一次演习,他们严格按照教材规定的尺寸构筑反坦克壕,谁料“敌”坦克很快越障,直捣该旅纵深。“标准版”反坦克壕为何没能防住“敌”坦克?演习复盘,旅领导深刻反思:表面上看,是因为“敌”坦克比老式坦克体形大,动力、最大爬坡度增加所致;但问题的根子是,战场在变化,有的官兵打仗却唯教材是从,不会随机应变。

  作战样式、敌情、我情、战场环境发生变化,有的教材标准却没有及时修订。为此,该旅集思广益,系统梳理不符合战场实际的标准,并出台新规:必须结合教材标准和战场实际设障碍、挖工事、摆队形,做到因敌制宜、以变应变——

  障碍尺寸随对方装备而变。“敌”坦克、步战车等装备的动力、爬坡能力、涉水能力升级,尺寸也有了变化,该旅官兵根据对方装备技战术性能变化,在几十平方公里的战场上,构设壕沟、陷阱、水障、火障、崖壁等13类障碍,使得对手在破障过程中“战损”增大。

  战斗队形依据地形实际设置。演习中,该旅炮兵营营长陈标发现战场大多是山岳丛林,找不到较大的平地,按教材规定的间距设置炮阵地,根本无法展开,他因地制宜将火炮分散配置在背“敌”高地、山腰、林间,既兼顾了隐蔽性和自我防护,又能有效发挥火力,还便于快打快撤;考虑到“敌”火器杀伤范围增加,步坦协同也没有按教材标准摆战斗队形,而是适当拉大间距。

  演习中,该旅凭借合理的防御工事及科学的战斗队形,多次击退对手。上级训练监察组认为,他们虽没有严格按照教材标准设障碍、挖工事、摆队形,却紧贴战场实际灵活应变,对此给予了高度肯定。

  点 评

  实战化切忌“本本主义”

  ■李 宁

  哲学上讲,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战争是需要创新的领域,其变化更是多端,因此实战化训练绝对不能教条化。

  诚然,我们很多教材上的标准和经验,都是从昔日的战火硝烟中得来,曾经在战斗中发挥了大作用,但如今作战样式、敌情、我情、战场环境等都在发生巨大变化,教材上的标准和经验也须随之改变。实战化训练中,有的单位不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抓训练唯教材是从。久而久之,官兵便会想当然地把教材上的标准和经验等同于实战标准和经验,忽视敌我变化。殊不知,这只是在准备“昨天的战争”,未必能打赢“明天的战争”。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不管是部队官兵还是训练监察机构都应明白,搞实战化训练要尊重教材,更要紧贴战场实际创新,绝不能搞“本本主义”。

(责编:黄子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