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日本重新成为军事强国 海上战力世界前五

2016年12月15日09:2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媒:日本重新成为军事强国 海上战力世界前五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2月7日报道称,在75年前,日本对美国部署在珍珠港的舰队发动了历史上最具破坏力的一次海上袭击。如今,据防务专家称,日本已经再次确立了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军事强国之一的地位。

尽管二战后美国在日本推行的和平宪法要求日本自卫队只能发挥防御作用,但这一举动这并未阻止它的重新崛起。事实上,分析人士说,这一限制可能让日本的军事力量变得比没有这种限制更为强大。

美国陆军指挥与参谋学院的军事史教授约翰·库恩说:“飞行员对飞行员,军舰对军舰,日本的军事能力可以使其与任何国家针锋相对。”而且日本只用了其他强国军事预算的一小部分就做到了这一点。

库恩不是唯一一个认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实力排在全球前5名的防务专家。编写日本安全观察博客并为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站撰稿的凯尔·沟上说,日本与美国的同盟关系让日本自卫队在如今成为如此强大的一支力量。

沟上说:“美国和日本是当今世界关系最密切的2大军事强国。它们甚至比美国和英国的关系还要密切。”他说:“它们每天共同训练,而且几乎每周都会举行重大的海陆空军事演习。”

库恩说,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艇装备有诸如舰载“宙斯盾”反导系统这种美国军事技术,该系统能够拦截弹道导弹,这使得日本海上自卫队成为一支很难对付的力量。库恩说,现代日本的企业文化也对军事力量的加强起到了帮助作用。他说:“在日本,团队合作是自然而然的。”而在美国或其他国家,更多的是鼓励个人脱颖而出成为“精英”。

库恩说,对于像F-35联合攻击战斗机这种由美国研发并将在日本批量生产的武器系统,他不会惊讶于未来日本可能对该型武器做出比美国更完善的改进。因为日本擅长汲取其他国家的技术优势,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完善使之变得更好。

沟上说,除拥有威力巨大的海上和空中武器外,日本还在采取行动来提高自己在其他军事领域的能力。

其中最重要的是两栖作战领域。事实上,今年11月日本自卫队与美国军队在北马里亚纳群岛刚刚开展一次大规模演习,演习内容正是与两栖作战有关。

报道称,两栖登陆作战行动能力在被日本认为最重大的安全事务上占据重要位置,这一安全事务即是日本与中国围绕东中国海的一些岛屿提出的相互冲突的主权诉求。

据美国国会研究局称,日本政府正在组建一支由3000名自卫队员组成的“两栖快速部署旅”。

即便目前日本的军事力量仍然以防御为重点,它依然拥有在远离本国海岸线的地区活动的能力。日本海上自卫队有能力将自卫队员和装备部署到世界各地,它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所发挥的作用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沟上说,虽然无法预计日本自卫队是否以及何时会发现自己有动武的必要,不过他们不大可能在近期采取这样的行动。

他说:“日本的军事力量会为保卫自己而战,但他们并非一心要打仗。”

他说:“没有哪个日本指挥官想成为70多年来打响第一枪的那个人。”

 

(责编:黄子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