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取长补短增质效,这个旅让军事干部站上教育课堂“C位”

2021年04月23日09:0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他不会又要拿名次吧?”

仲春时节,第73集团军某旅主题教育“最佳一课”评比现场,当季亮亮站上讲台时,台下不少参赛指导员心里犯起嘀咕。

指导员们的紧张不无道理。去年,该旅先后组织了几场主题教育授课评比,两次参赛的炮兵营某连连长季亮亮,一次夺得第一名,一次夺得第二名,成为最大的“黑马”。

一名军事干部参加主题教育授课,为何能脱颖而出?记者来到授课现场寻找答案。

多功能厅大屏幕上,一张张照片陆续播放:战术作业,季亮亮在头车指挥全连,顶着漫天风沙前进;50公里拉练,他带领全连冒着瓢泼大雨奔袭,冲在队伍最前面;一次演习保障任务,他和其他干部骨干把车上有限的空间让给战士休息……

授课完毕,掌声经久不息。

论教案精美程度、课程环节设计、语言表达技巧,季亮亮的授课未必优于其他政治干部,但这些以身作则苦干实干的画面,让他的授课有一种很强的说服力。

采访中记者得知,近期,多型两栖新装备陆续列装该旅,为尽快形成作战能力,“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已成为很多军事干部的常态。这种状态下,军事干部只能见缝插针搞教育,教育实效能否得到保证?

“军事干部讲自己的练兵备战故事,更有说服力,官兵也更容易接受。”该旅领导认为,开展主题教育不仅仅是政治干部的事,军事干部上讲台具有很好的“身教”作用。

为此,该旅发挥军事干部在组训、抓管理等方面的优长,量身定制《军事干部抓教重点和方法》;同时,延伸“推门听课”范围,将教育督导拓展到训练场、装备保养车间。

“想一想春节期间一线官兵仍枕戈待旦、高度戒备,我们没有理由不打起十二分精神,抓紧时间练兵!”前不久,一场两栖装备下海前准备示范现场会结束。该旅坦克六连连长林晓祥就地授课,组织官兵展开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有效巩固了示范观摩成果。

一方面“取长”发挥优势,一方面“补短”避免劣势。该旅定期汇总政治干部练调研、练筹划、练备课、练表达“四练”活动成果,编写成“口袋书”下发官兵;鼓励各连成立学习小组,由指导员帮助提高授课水平,军事干部参与其中。

军政干部取长补短形成抓教合力,激发官兵精武强能动力。连日来,该旅“三实”课目训练成绩稳步提升。其中,连续通过限制路和障碍物驾驶、夜间快速搜索锁定目标等重难点课目成绩提升明显。(赵欣 王梦圆 尚猛)

(责编:陈羽、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