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七十一集团军某旅紧贴岗位抓好军事职业教育

教学视频实时上传共享平台

2019年12月05日10:0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教学视频实时上传共享平台

“连长你看,刚上线的《倒库位移教学》视频微课是我们制作的!”11月中旬,第71集团军某旅运输勤务营中士姬松亨看到军事职业教育平台上的课程更新后,迫不及待地把好消息告诉了连长刘洋。据该旅领导介绍,军事职业教育推开后,他们加大基层人才培养力度,引导官兵结合岗位需求用好这一平台,把一些练兵备战过程中必学必练的内容制作成微课视频上传共享。

该旅是一支新型保障力量,如何提升跨专业转岗官兵的适配能力,是旅党委一直思考研究的课题。军事职业教育平台推广以来,他们以练兵备战急需急用的内容作为学习切入点,充分利用平台中海量的学习资源,着力提升官兵的军事素养。课目设置中,他们针对单位“一兵一战位、一营一类别”的特点,区分多种专业设置了4大类394个课程学习目录;学习实践中,他们针对单位点多面广的实际,抽组骨干力量将各专业的绝技绝活录制成微课视频,方便官兵见缝插针地学习。此外,他们还要求官兵深学“必学内容”、制订学习计划,并将官兵参与教育情况记入个人军事训练档案,作为单位和个人年终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某型轮胎充气装备操作是修理专业常用的一项技能,但一些官兵对其掌握得还不够熟练。该旅修理一营二级军士长于龙怀对这项技能颇为拿手,并成为东部战区陆军拿到修理专业高级技术证书的首批人员之一。机关专门为于龙怀拍摄微课视频,请他将“独门绝技”倾囊相授,并上传至军事职业教育平台,供相关专业官兵学习共享。于龙怀感慨地说:“有了军事职业教育平台,官兵能够聚焦岗位更加精准地学习,学习效率比以往更高了。”

学习立足岗位进行,成效在实践中转化。近期,该旅传来捷报:担负的装备中修任务完成情况走在同类单位的前列;信息保障专业的10名技术骨干在上级比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