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湖南省岳阳县人武部提高民兵连长能力素质

紧贴实际,集中培训动真格

2019年12月18日10:1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紧贴实际,集中培训动真格

“你单位开展了哪些民兵工作?”“你村的民兵连是如何建的?发挥了哪些作用……”12月上旬,湖南省岳阳县人武部组织全县191名民兵连长,开展为期15天的集训,集训中的自查自纠问责环节,让不少民兵连长涨红了脸。

民兵连长的军事素质和组织指挥能力直接影响着基层民兵队伍的战斗力。然而,前期该人武部在民兵工作调研中发现,民兵连长队伍存在“国防意识不强,职责使命淡化”“业务能力偏弱,不懂不会”“普遍兼职较多,精力容易分散”等现实问题。

针对这一实际,该人武部首先将民兵连长队伍存在的现实问题梳理总结成3大类,随后有针对性地制定出集训方案。人武部部长张青海告诉笔者,按照方案,集训围绕加强民兵连长的政治素质、基层阵地建设、国防形势教育等几方面展开。教学训练以授课辅导、参观见学、现场演示和讨论交流等多种方式进行。

“通过此次集训,我进一步感受到肩上责任重量,以后我会更加珍惜这个岗位,做一名优秀的民兵连长。”湖南省岳阳县黄沙街镇刘士奇村民兵连长刘天喜深有感触地对笔者说。

该县人武部政委马长林告诉笔者,为增强集训效果,他们邀请抗美援朝老战士邓建中宣讲战斗故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参观县党史陈列馆、新墙河抗战史实陈列馆等活动,切实增强民兵连长职责使命意识。与此同时,他们制定了《村级民兵连武装工作考评细则》,在制度机制上进一步完善了村级民兵连武装工作建设标准。

据悉,该人武部还将联合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不定期进行回访督查,使武装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