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打仗必须深研“夜的黑”

2020年04月20日12:0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仗必须深研“夜的黑”

火箭军某旅紧贴任务训实夜战课目

深夜,火箭军某导弹旅一场夜间火力突击训练悄然打响。尽管训练时间和以往一样,导弹操作号手周凯却感到“有些喘不过气来”。谈及原因,他认为在于训练模式的转变。

据了解,该旅围绕导弹部队夜训内容、时间、标准等要求,常态化组织夜间训练。按说,夜训落实了,夜战能力应该水涨船高,作训部门跟训督导却发现,一些分队依然“打仗不懂夜的黑”。究其原因,在于不少单位组训方法单一,把熟悉的训练课目拿到夜间来反复练,看似把训练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实则训练效益低。

针对这些问题,该旅聚焦实战更新理念,推动夜间训练由强化基础向战术运用转变。为此,他们紧贴作战任务,在20多个训练场地上分类构设不同战场环境,确保官兵把打仗必备课目练全。

记者跟训看到,导弹战车在夜暗条件下机动,从更换发射阵地到减员操作发射,从夜间抢救抢修到通信互联互通……每一个训练课目都在实战的度量衡下进行。时过子夜,带领官兵成功“点火”的发射三连连长马瑞坦言:“这样训练虽然累,但很有战味!”

空降某旅聚焦实战精训险难内容

侦察小组利用夜视器材锁定目标,突击小组迅速展开战斗队形……前不久,空降兵某旅一场夜间攻防演练拉开帷幕,某连连长张宇鹏收到导调指令后,立即指挥所属力量采取小群多路、远打近堵的方法对“敌”发起攻击。

打仗必须要深研“夜的黑”。然而,某连官兵在一次夜间演训机动时,因不注意灯火管制暴露目标,最终“败北”。党委议训会上,该旅领导分析感到,必须练就夜战真功夫,才能掌握未来作战“制夜权”。

为此,该旅以夜训重难点课目为突破口,区分黄昏、凌晨、拂晓等不同作战时段开展训练,在强化夜间机动、战场侦察等课目训练的基础上,增加指挥信息联络、火力波次突击、特情处置能力等训练内容,同时在夜间兵力编成、工程作业、火力打击等课目中采集多项数据,着力分析官兵夜间射击命中率与火力打击效果,明确下一步训练重点。

针对夜训暴露出来的问题,该旅及时组织官兵进行复盘研讨,围绕夜间筑城伪装、观察报知、协同射击等10余个课目,梳理出训练薄弱点,并研究改进方法,为进一步提升夜训水平奠定基础。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