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歼-20服役需等待时机 首批服役数量应适度

2016年12月15日11:1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央视截图:尾翼上印上了“78271”编号的歼-20的照片。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邱越)近日,网上出现了一张我国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尾翼上印上了“78271”编号的照片,有媒体指出,这是歼-20首次印上5位数字的编号。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歼-20何时服役还需等待时机,首批服役的数量应该适度,要符合目前空军整个作战体系的结构和需求。

近日,还有网友拍摄到三架灰色涂装的歼20战机同时现身的图片,有报道猜测,这或许是正式服役型涂装,预示着歼20可能离正式服役交付已经不远。而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的报道则称,中国第五代战机歼-20已经开始在解放军空军服役。

歼-2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四代多用途重型战机,2002年立项,第一架原型机于2011年开始试飞。据报道,目前歼-20的作战半径大约可以超过2000公里,也就是说只要它部署在东南沿海,南海、甚至日本部分领空都在歼-20的作战半径之内。

军事专家王明志表示,2011年歼-20首飞至今已有将近6年的时间,期间反复的科研试飞表明中国新一代作战飞机已经经历的较长时间的试飞工作。中国航空科学技术的发展与进步在歼-20上得到了集中体现,歼-20也的确是在逐步走向服役,至于在哪个时间点正式服役还需要等待时机。歼-20是提升中国空军战斗力的一款极为重要的装备,它将给中国空军带来巨大的进步,这比它服役的时间点更为重要。

有报道指出,即便歼-20服役,多久能形成真正的战力要看机队的数量。那么中国空军大概需要多少架才能满足需求?

据军事专家李莉介绍,隐身重型战斗机在一个国家空军全部战机中占比不会太高,因为它的设计和制造不仅复杂而且费用高昂,美国也仅拥有187架F-22,俄罗斯计划采购的T-50数量差不多在同一水平。

李莉表示,战机服役通常有一个渐进过程,近来网上曝光的灰色涂装歼-20肯定已经接近定型,而我们可以效仿西方国家按批次逐渐服役,并同时渐进性地进行改进。我国首批服役的歼-20数量首先要适度,要符合目前空军整个作战体系的结构和需求,与我国现役的三代和三代半飞机形成搭配,维持适度的比例和规模。此外,究竟多少架歼-20才能满足我国国土防御和特定战场方向的需求,并同时能满足我国军事战略转型的需要,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推算才能得出结论。

(责编:邱越、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