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箭军红方顺利穿越染毒地带却被判“集体阵亡”

2016年12月17日08:4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向脱离实战的惯性思维开刀

跨壕沟、抗干扰、破伏击……隆冬时节,火箭军某部组织的一场复杂环境下实兵实装演练正激烈进行。当红方顺利穿越“染毒”地带,通过一条山间小道提前抵达预定地域时,考核组却当场判定:“集体阵亡”。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面对官兵的质疑,导调组冷静发问:“染毒”地带面积为多少?现场风力风向如何?行军路线缩短却明显易攻难守,是否考虑“敌人”设伏阻截……一个个问号,让官兵额头直冒汗。

“抛开方案看演练,切实置身战场环境研判态势,有助于指挥员临机作出最优决策。”部队长罗进告诉记者,针对训练与实战存在较大差距的问题,他们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开展“考问演练与实战的距离”群众性对照检查,要求人人对照战位查找脱离实战的惯性思维和习惯做法,查找出指挥控制口令交叉、电磁干扰手段单一、操作号手不精通排障等30多个制约战斗力提升的瓶颈问题。针对梳理出的问题,他们集智攻关,制订指挥层级扁平化、应急处置配套化、人才培养多样化、携行物资便捷化、平时训练实战化等整改措施,并组织针对性实战演练,有效提升部队应对复杂环境、急难险情的综合作战能力。

“前方为‘敌’火力密集区,派出小股力量绕道破袭……”演练中,导调组丝毫不给参演官兵任何喘息机会,在行军途中连续设下“敌”情。指挥员沉着应对,仔细分析对手火力部署,制订破解招法,一个个接踵而至的难题被逐一破解,部队实战能力得到检验和锤炼。(杨继康、朱伟)

(责编:闫嘉琪、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