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箭军某导弹旅优化训练质效评估模式

2021年05月10日09:0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火箭军某导弹旅组织的一场战斗发射考核中,向来被官兵认为“最强”的发射一架,因一名号手忽略战场环境变化,最终以微弱差距“爆冷”惜败。发射一架所在营营长高展感叹,这微弱差距就是系统化考评模式挤出的备战“水分”。

该旅领导此前调研发现,以往在单兵、单要素的考核模式下,号手个人能力与发射架整体水平挂钩不紧,尤其是号手操作质量对作战流程的影响很难精准掌握。

“嵌入实战环境,按作战流程系统检验每一个号位的打赢能力,这样的考核更科学有效。”为改进考核方式、提升评估精度,他们梳理比对训练数据,深入分析各作战要素之间的关联性,按照“穿糖葫芦”的思路,以发射架作为基本考评单元,根据作战行动中各号位的功能性、操作量划分设定成绩权重,结合专业理论、实装操作等关键要点,形成一套导弹发射架系统考评方法。

“每个人都与发射架的实战水平紧密关联。”发射二架指挥长马宏佳坦言,系统化考评对每名号手的实战流程和默契程度都有具体标准,能够帮助官兵深入查找短板弱项。

据介绍,系统化考评模式施行以来,该旅按照实战流程深入开展关联课目组合配套训练、复杂条件下技战术融合训练,备战打仗能力明显提升。

(责编:陈羽、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