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士兵驾国产步战车上演“速度与激情”

2016年12月19日08:32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2016年,中国军队走出国门,频频亮相国际舞台。从“国际军事比赛-2016”到中美人道主义救灾演练,从“海上联合”到“环太平洋”,从中巴“雄鹰-Ⅴ”到中俄首长司令部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推出“兵车舰机”看联演联赛系列策划,从“一名士兵、一辆战车、一艘军舰、一架战机”视角,重温2016年中国陆、海、空军在国际舞台上的精彩表现。首篇报道,看陆军某机步旅上士鲁博驾驶国产步战车在“国际军事比赛-2016”中如何过关斩将,勇夺“和平勇士”勋章。

  8月6日举行的“苏沃洛夫突击”单车赛最后一轮比赛,鲁博(左一)驾驶步战车与战友并肩作战,拔得头筹。记者 梁蓬飞摄

  陆军某机步旅上士鲁博驾驶国产步战车在“国际军事比赛-2016”中过关斩将,勇夺“和平勇士”勋章——

  国际赛场霹雳火

  2016年7月30日至8月13日,“国际军事比赛-2016”在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举行。应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邀请,我军派代表团参加21个项目比赛,最终夺得1项第一名、18项第二名、2项第三名。此次比赛在俄罗斯15个州的19个靶场和哈萨克斯坦境内相继展开。我军参赛兵力规模大、兵种专业全、赛场分布广、难度强度高。比赛共设23个项目,19个国家军队组队参赛。我军代表团1000多人参加21项比赛,其中陆军17项、海军1项、空军3项。

  从“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到国际陆军轻武器技能大赛,从“金鹰-2016”国际狙击手竞赛到国际陆军“体能与战斗技能”竞赛,回望即将过去的2016年,中国军人在国际军事竞技场上赛出了风采、展示了形象。陆军第39集团军某机步旅上士鲁博正是其中一员。

  鲁博参加的比赛项目是“苏沃洛夫突击”。在这场面对面、硬碰硬的对决中,中国参赛队使用的是国产86A步战车,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伊朗和委内瑞拉参赛队使用的俄制BMP-2步战车相比,总体性能整整落后一代水平。因此,有外媒将这项比赛称为“一场装备的‘代差之战’。”

  “其实,差距何止在装备上。”第二次走出国门代表我军参赛的鲁博,无论在军营训练生活,还是与对手同台竞技,都会格外留心观察外国军队。他发现,与现代战争经验丰富的俄军相比,我军训练理念、训练内容、训练标准、训练条件等方面还有差距。在赛场上,令他印象最深的对手,不是俄军层层选拔的精锐,而是俄罗斯陆海空志愿支援协会参赛的车组。“一个后备力量组织派队参加了14个项目的比赛,挑战各国军队精英。民兵预备役的战斗力尚且如此,正规军的实力就无需多言了。”

  “参加国际比赛,为我军官兵推开了一扇观察外军的窗口。在这个难得的窗口前,我们的目光应该超越名次和奖牌,投向更高更远的地方。”鲁博说。

(责编:邱越、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