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国防报》评出2016十大国防新闻【11】

2016年12月28日08:5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阔步前行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董栓柱

  2016年,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奏响时代强音。“宜将剑戟多砥砺,不教神州起烽烟”,改革强军的伟大征途上,人民军队一路披荆斩棘、铿锵前行,忠诚地守护着家国的岁月静好。网络及新媒体平台上,“国强则少年强”的演讲迅速走红道出国人对强国强军的渴望与期盼,“中国,一点都不能少”的严正发声彰显改革强军带来的自信和底气。

  这一年,改革强军战略快速精准落地。我们一起见证了“史上最牛军改”,军委机关15个职能部门亮相、五大战区授旗、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体制基本形成,“脖子以上”的改革已见成效。改革形成强大的势场成为军心所向。进一步展开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是推进我军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关键一步,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迈过去的一道关口。百舸争流、千帆竞渡,必须到中流击水。只有全面落实改革强军战略,打造精锐作战力量,才能确保我军始终站在时代潮头,打赢“明天的战争”。

  这一年,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更加科学。搞好国防和军队建设要做好顶层设计。《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对“十三五”时期军队建设发展作出了总体部署。军队建设发展全面贯彻“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不断提高依法治军水平,努力实现治军方式的“三个根本性转变”,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军队的建设路径。

  这一年,实战化军事训练水平再上台阶。中央军委印发了《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对落实实战化军事训练提出刚性措施、作出硬性规范。一系列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实兵实弹训练和演习按计划周密展开,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纷纷闪亮登场,大漠狂飙、骑鲸蹈海、蓝天砺剑、劲舞苍穹,一幅幅恢弘的实战化训练画卷波澜壮阔地展开。练为战,演为战,带来部队实战化水平与联合作战效能大幅提高,有效提升了应对安全威胁、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

  这一年,军队战斗队职能更加突出。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必须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使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回归核心使命、聚焦打仗主职,战斗队的意识更加牢固,军民军政关系更加和谐。部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军地合力军民同心全面提高新时期双拥工作水平,同心同德向着强国梦强军梦不断奋进。

  这一年,大国重器传递强军自信。首艘国产航母主船体合拢成型。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运-20、轰-6K、歼-10B、空警-500、武直-10K等主力战机与观众零距离接触,长剑、鹰击、红旗等导弹家族系列化呈现,歼-20战机以傲然姿态留下惊鸿一瞥,更是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人民空军加速从“国土防空”向着“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转型迈进。一年来,我军新型装备列装和新质作战力量建设的新闻井喷式“抢占头条”,不断传递着振奋人心的消息。神舟载人再巡天,长空卫星频揽月,海军、空军编队走向远海训练成为常态,捍卫国家利益有了更加可靠的战略支撑。

  这一年,我们有效应对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挑战。由大向强的中国面临的安全形势愈加复杂多变,大国关系出现新变量,东海、南海、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周边一些国家政局出现动荡,“三股恶势力”渗透破坏压力加大。我国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权益。在波谲云诡的南海海域化解了域外国家军事讹诈的企图。面对新的安全形势特点,加强国家安全工作,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制定通过《国防交通法》,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必将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磅礴力量。

  回眸2016,全军将士闻令而动投入改革强军大潮,声如千骑疾,气卷万山来,驾长风逐日月成就喜人。展望2017,人民军队将迎来90周年华诞,不忘初心,乘势而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必将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续写新的光辉篇章。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