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1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3】

2016年12月30日09:45 |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网站
小字号

  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答记者问。李爱明 摄

  记者:据媒体报道,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武警部队原司令员王建平缺席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近期也未见他的公开活动报道。请问王建平是否正在接受调查?

  杨宇军:王建平因涉嫌受贿犯罪,军事检察机关已对其立案侦查。我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我军始终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根据中央部署深入推进反腐工作。近年来,军队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也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文件,建立完善了巡视、纪检、审计、司法相互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不断扎牢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为强军兴军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最近有多张首艘国产航母照片从日本媒体流出。请问发言人怎么看?第二个问题,能否介绍一下第二艘国产航母的情况。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外国记者在华进行采访报道,必须遵守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目前没有可供发布的信息。

  记者: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23日称,俄罗斯完善核打击力量,是被迫应对美国的反导挑战。请问中方是否也会相应增强核打击能力来应对挑战?明年中俄在联合反导方面是否有相应的合作计划?第二个问题,针对这次中国辽宁舰编队的远海训练,日本有媒体建议日本政府引进或建造航母。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在核裁军问题上一贯主张并积极倡导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对核裁军应负起特殊和优先的责任。

  关于中俄联合反导安排,今年香山论坛期间,中俄两军就全球和地区的反导形势举行了联合吹风会,宣布双方将在2017年举行第二次反导演习,目的是演练两军防空和反导力量的联合行动能力。

  关于第二个问题,对于媒体的说法,我们不作过多评论。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希望日方能够以史为鉴,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记者:上个月发布会上,您表示对特朗普上任后中美防务关系有期待,期待与新政府共建稳定健康的关系。在美潜航器事件后,特朗普在推特上先后发表了两条对于解放军处理潜航器事件的评论。请问您现在是否认为在特朗普就职以后,中美两军关系仍能够像您预期的那样发展?

  杨宇军:关于美国新政府的安全和防务领域的政策,我在此不作猜测。但需要指出的是,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两军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也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记者:这个月中国民用航空局在网站上发了一个文件,提到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扩大民用的空域资源。据了解,中国大部分空域资源是在军方的控制之下。请问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得到落实?军方有没有打算把更多的空域资源让给民用?

  杨宇军:关于你提到民航局官方网站发布的那个文件,很遗憾我还没有注意到。回去后我先阅读一下,然后再回答你的问题。

  明年1月份适逢春节,按照惯例,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暂停一次。各位记者朋友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电话、传真等方式与我们保持联系,我们将及时给予回复。

  即将过去的2016年,广大公众和媒体朋友们对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及国防部信息发布工作给予了很多关心、支持和帮助,你们的关注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在此,我代表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团队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今年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到此收官。明年再见,谢谢大家!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