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1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2016年12月30日09:45 |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网站
小字号

  2016年1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6年12月29日15:00-16:20

  地点: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

  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答记者问。李爱明 摄

  杨宇军: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本年度国防部最后一次例行记者会。今天参加记者会的还有解放军后勤学院和空军指挥学院的朋友们,欢迎你们前来观摩。

  今天没有主动发布的信息。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

  记者:有媒体称,今年有14个省区完成了省级党委换届工作。加上尚未换届的上海、天津和甘肃,无“戎装常委”的省份已经达到了17个。请问省军区领导今后都不进入省级党委常委了吗?

  杨宇军:问这个问题说明你观察还是非常仔细的。省军区主要领导参加同级地方党委常委,是坚持党管武装的制度安排,这一点没有改变。媒体关注到一些地区省级党委换届时,省军区主要领导没有出现在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里,主要是因为今明两年正值军队调整改革。经综合考虑,省军区主要领导暂不参加所在省级党委的换届选举,待相关改革到位后,再按规定增补进所在省级党委常委班子。

  记者:12月底,辽宁舰编队首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请问这是否意味着辽宁舰已经形成了战斗力?第二个问题,在12月19日中央军委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有关军官制度改革的相关草案中我们看到,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提出要建立军衔主导的军官等级制度。请介绍一下这方面改革的情况。

  杨宇军:你的第一个问题是个非常专业的问题。战斗力是指武装力量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战斗力的强弱取决于人员和武器装备的数量和质量,体制编制的科学化程度,组织指挥和管理的水平,各种保障的能力,军事理论和训练状况等。任何一支部队,都是要通过军事训练提高战斗力,战斗力水平最终要通过实战来检验。

  第二个问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定在军官制度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役军官法》《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中军官职务等级、军衔、职务任免、教育培训、待遇保障、退役安置有关规定。此举是确保军官制度改革于法有据、稳妥推进的有力保证。

  关于军官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和重点领域等,人大常委会决定公报已作了阐释。下一步,中央军委将制定实施方案和有关暂行政策制度规定,组织必要的先行先试,依法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举措。军官制度改革的具体情况,有关部门将结合改革进程,适时发布相关信息。

  记者:有媒体报道称,辽宁舰编队在穿越宫古海峡时,日本潜艇企图混入编队,随后中方护卫舰出动了反潜侦察机投掷声纳追击,一路进逼到宫古岛10公里处。请予以证实。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2017年海军的招飞宣传片中,首次出现了中日军机对峙的画面。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有关媒体的想象力实在是太过于丰富了。

  第二个问题,采取视频、多媒体等手段开展国防教育,激励有志青年献身国防,这是一种通常的做法。

  记者:美国“国家利益”网12月28日报道称,中国派遣了一架“轰-6”远程轰炸机前往南太平洋进行巡航。有评论称,这是中方进行威胁和表达不快的方式。请予以证实。第二个问题,最近美国总统签署了“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案”,首次写入了美台高层军事交流的内容。还拨款8000万美元,成立一个对抗中国和俄罗斯的宣传中心。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有关报道纯属捏造。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坚决反对美国“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有关涉台内容。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对美方签署该法案表示强烈不满。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纯属中国内政。美方上述法案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完全不能接受。我们敦促美方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做出的承诺,停止美台军事联系和售台武器,以免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损害。

  你刚才也提到了,美方提出要建立反俄反华的宣传中心,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单纯的军事问题。但是我也注意到,即使是一些西方专家,也对这样一个决定感到质疑。

  记者:2016年,印度军队和中国军队开展了密切交往。请问中方如何看待今年两军交往的这些成果?如何看待明年两军的交往?第二个问题,最近印度成功试射烈火-5远程洲际弹道导弹,其射程能够覆盖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这对于印中两国两军可能会产生战略性影响。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今年以来,中印两军关系总体保持了向前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国防务部门和军队之间开展了一系列重要交流项目。比如,中印第八届防务与安全磋商和两国陆军第六次反恐联合训练在印度举行,西部战区司令员赵宗岐访印,中国海军军舰参加印度举办的国际阅舰式,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和陆军参谋长辛格分别访华等。

  2017年,中印两军将继续保持军队高层交流,开展磋商对话,加强有关领域交流合作。中方期待与印方共同努力,不断巩固发展两军友好关系,切实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在外交部的同事已经表明了中方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