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特功五连”里的“神枪双璧”(图)【8】

【查看原图】
“特功五连”里的“神枪双璧”(图)【8】
“特功五连”里的“神枪双璧”(图)【8】
来源:中国军网  2017年01月10日08:59

【新春走军营】

走进陆军第65集团军某机步旅,有一把人人都知道的“尖刀利刃”,它就是“特功五连”。连队的光荣传统由来已久,电影《平原游击队》中李向阳的原型就来自于抗日战争时期该连队的连长李子清。

英雄连队和平年代又岂会衰没,近年来,该连队屡立军功,军事和思想建设都节节拔高,在这样一个连队里,能被称得上“神枪手”的战士肯定不一般,偏偏就有这么两个人,在战友中呼声一致,他们一个是1985年出生的四级军士长周亚,一个是1993年出生的中士曾翔宇,他们一个黝黑朴实,一个白皙阳光,他们就是“特功五连”里的“神枪双璧”!

阳光驱散了隆冬的迷雾,倾洒在桑干河上。相传每年桑葚成熟的时候河水干涸,而塞北河畔军营里,周亚与曾翔宇亦师亦友的情谊,却从未凋零过。

第一次见到周亚,是在旅里的训练场上,听到要给他拍照,这个平时训练大嗓门的士官长拘谨地摆摆手:“多给他们(新兵)拍吧,他们很辛苦。”

临近年关,连队里训练任务紧密,约到周亚和曾翔宇做访谈时,已是晚上9点。采访中,周亚和曾翔宇真诚地讲述着从军路上难忘的经历。

周亚入伍14年,先后在4个连队、十余个岗位工作过,精通多种武器装备的操作,光是练过的枪械就有十余种,对机枪、步枪、狙击步枪、手枪的使用已是炉火纯青,战友们说他是“枪王”,他却只是摇头说:“咱离‘枪王’还差的远,我只是对枪痴迷罢了。”

悉数这十余年来的从军路,周亚说:“打仗需要什么,我就学什么;哪个岗位需要我,我就到哪个岗位。”

跟周亚比起来,曾翔宇入伍只有6年。

93年出生的他,16岁参加高考时以633分的高分考取了武汉理工大学财务管理专业。本是“学霸”的他,大三时投笔从戎,成为陆军第65集团军某机步旅“特功五连”的一名战士。

“刚来军营之时,我并没有什么‘远大抱负’,只是想代父亲完成穿上军装的梦想,训练中但求完成任务,并没有更高的追求。”曾翔宇说。

但身体素质很好的他引起了当时指导员的注意,为了培养这个好苗子,指导员带他参观连队荣誉室,给他讲连队“尖子”官兵的真人真事,慢慢的,曾翔宇的观念转变了: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当兵就争当第一!那段时间,曾翔宇多了很多“新偶像”:指导员周立威;班长富力强……其中当然还包括老兵周亚。

“当时每次在连队里碰到周亚,我总要冲上去跟他打个招呼,心里想,啥时候我也能像他一样!”曾翔宇回忆起当时的心情,还是一脸兴奋。

为了实现自己的军旅梦想,新兵曾翔宇给自己下了“狠心”。每天的训练都要参照当时连队尖子的标准,往废弃的火箭筒背具中装二三十公斤的沙子跑5公里,一个月背具背带就被扯断了两次。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营里组织的五公里越野考核中,曾翔宇代表连队出战,一举夺魁。

说起怎样当上狙击手,曾翔宇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我就是走运,误打误撞。”

原来,还是新兵的时候,曾翔宇由于体能突出,多次代表连队参加体能比赛。适逢年底,指导员让曾翔宇参加集团军集训,在步枪射击课目比赛中,在新兵连只打过不到10发弹的曾翔宇,居然凭着卓越的手感误打误撞地打了个综合成绩第二!这让周围的人大跌眼镜,这次经历,也激发了曾翔宇对射击的兴趣和信心。

从那以后,曾翔宇觉得自己似乎找到了方向:“要说特长,就觉得自己步枪打得比同期兵好点吧。”自此,他苦练射击,训练水平蒸蒸日上,每天参加完狙击手的专业课目训练后,还逼着自己跑5公里越野、练400米障碍,凭着一股拼劲,在各项考核和比赛中摘金夺银。

然而,梦想的路上并不总是一帆风顺,掌声中也会夹杂着痛楚,荣誉背后满含着艰辛。说起曾翔宇在成为狙击手的路上遇到过的瓶颈,这个阳光开朗的大男孩看向坐在一旁的周亚:“士官长可能记不得了。”曾翔宇面带感激地说。

原来,在曾翔宇初学狙击的时候,有一次集团军组织集训,刚开始的三场比赛中他发挥超常,连着拿下三个第一名。也许是心浮气躁,也许是被轻松取得的好成绩冲昏了头脑,在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结业考核中,曾翔宇发挥失利。

“当时的打击特别大,一下子觉得自信没了,干什么都提不起劲儿。”回忆起当时的状态,曾翔宇苦涩地说。

这一切,被同在一个连队的周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面对这个有着无限潜力的后辈,周亚总想帮一把,于是,训练中,周亚悄悄地观察曾翔宇的射击状态和动作,几天后,终于被他发现了问题所在。

“有次我在训练,士官长突然过来跟我说话,我受宠若惊,不知他要说什么。”曾翔宇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笑着说。在那次谈话中,周亚指出了曾翔宇的问题所在,一是肘上的皮比较松,射击的时候不搓紧容易打滑,打的弹着点也就容易不集中。二是不注意调整呼吸,没把握好射击节奏。最后,问题的症结还是心态。

“那时的我自信过头,所以稍微经历点儿失败就心慌意乱。”曾翔宇说:“士官长给我指出了技术问题,更重要的是指出了我的心态问题。他说我就像个弹簧,每次都是压下一点就松开了,这样会跳起来,但是不会跳高,只有经历的多了,把弹簧全压下去,才会真正地跳高跳远。”周亚的话说进了曾翔宇的心坎里。

作为一名狙击手,心态对技术的发挥是何等重要,所谓境由心生,就是如此。

曾翔宇在之后的训练和生活中,戒骄戒躁,一步步成长为一个成熟的战士。

教给曾翔宇的“射击哲学”,也是周亚本人军旅生活的写照。“射击时就要想的简单点,越是想的多,越是打不好。”每逢有人向周亚请教射击要诀,他总是这么说。

周亚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作为连队里的“神枪手”,他两出国门与世界高手同场竞技,以百步穿杨的绝活儿为国争光。

在赴澳大利亚参加国际轻武器射击技能大赛时,周亚与来自17个国家的代表队高手竞技,这些队员全是本国射击方面的精英,当时他的压力可想而知。

面对巨大的挑战,周亚无暇多想就走上了赛场,瞄准、射击、跃进,他和战友配合默契,率先完成了越野转场。然而,局势一片大好之时却突发意外,“咔”的一声,刚完成击发动作的周亚凭着丰富的经验知道自己“卡弹”了!当时的比赛规定,一旦发生卡弹整条弹链上的20发子弹都将不能使用,而整场比赛每人的配弹数才180发,最后要以上弹多少来计算排名。面对这种情况,周亚知道多想无益,利落地取出卡弹,重新装上弹链,转眼便投入比赛!在最后关头,为中国队摘得一银一铜两枚奖牌。

谈起往昔,周亚还分享了一件趣事。当初连队调整岗位,周亚被定岗为狙击手,那时的他在步枪和机枪项目上已是行家里手,战友们都劝他别再“瞎折腾”,挣出来的名声不易,别在这时砸了“招牌”。周亚却不以为然:“人人都想着自己,那部队还怎么打仗。”

在之后的第一次射击考核中,打300米外的胸环靶,周亚10发弹跑了4发,神枪手也吃了败仗。

然而,周亚并不灰心,他稳下心神,开始在全营拜师学艺,参加过狙击手集训的曾翔宇成了周亚的第一个“老师”,要知道,曾翔宇的班长可是周亚一手带出来的兵,面对这种“师公”和“徒孙”的尴尬关系,看不下去的战友提出异议,周亚却淡然一笑:“这有什么,他会我就学。”于是,那段时间,大家总能看到这么一幕“奇景”:一个肩扛上士军衔的班长在一脸认真地听一个下士“讲课”。

一个多月后,单位组织夜间射击考核,300米外的胸环靶在夜色中若隐若现,周亚枪响靶落,5发子弹只差一发就是满分。战友们纷纷上前祝贺,“当时心里只想着,差的那一环是为啥打偏了。”说到这,周亚呵呵笑着。

“如果你们送给彼此一句话,想说什么?”面对这个问题,一晚上侃侃而谈的两人突然不好意思起来,最后周亚先开了口:“翔宇还年轻,潜力大的很,我就希望他能好好努力,达到自己的目标。”话音落下,曾翔宇也感慨万分,他说:“士官长一直是我的榜样,国际比赛都参加了两回,我祝士官长在射击的路上越走越远!”

话语,都是最质朴的,可两个军人说的如此动情。数载从军路,他们烙在心上的,不仅有一颗颗弹痕,也有战友间的真挚情谊,更有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中国军网记者 岳旭 摄影报道)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