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边防军人写给十年前的自己:我当兵 我自豪

2017年01月11日08:2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在西藏边防一线采访的这些天,我的内心一直被一种说不清楚的情绪牵绊着。

这些边防军人沉默如石,铆在世界屋脊上,他们呈现在我眼里的,几乎都是一样的样貌:略显苍老的容颜,过早爬上额头的皱纹,脸颊上有着风沙打磨的明显痕迹……许多时候,他们就像河床里面的鹅卵石一样,我一不小心就会分不清楚谁是谁。而我确信,自己并没有什么“脸盲症”。

想想吧,年轻的他们,和我们一样,曾经都是爸妈的掌上明珠。他们中间,年轻一点的,香港回归之后才出生;即使年龄大一点的,也刚过而立之年。十年前的他们,散布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为了守卫边疆,他们从军报国,从棱角分明化为不动如山,不过短短几年。

即将告别这些最可爱的人时,我坐在哨所里避风的角落和他们聊天,害羞又沉默,好奇又胆怯。聊的最多的,还是他们入伍前的那些时光。

他们中的几位,写了一点朴实的文字给十年前的自己,或许是回忆,或许是诫勉。但是他们中的所有人,都从来没有为自己的从军选择后悔。

股长 唐东山

十年前,是我大学四年级的最后一学期,也是我进入人生转折的一个重要时刻。

我心中对未来充满期待,怀揣梦想规划着人生路线,我想继续考研,汲取更多的专业知识,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而刻苦学习,夯实人生基础;我想学一技之长,为跨入社会这个大学校准备必要的生存技能,而不被时代的浪潮所淘汰;我想返乡创业,为熟悉的故乡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父母增光添彩……也许憧憬得太多而不切合实际,梦想不专一也不可能实现。在导师的指引下和亲人的关怀下,我选择了从军报国,选择到西藏边远地区服役。

部队给了我舞台,让我从一名普通军人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和国军官;部队教育了我,使我从迷茫走向坚定,懵懂走向成熟;军营造就了我,把我从羸弱变得刚强,能够不负那份担当。我更加知道军人的责任,更加明白边境军人的使命,更加坚定了投身改革强军的信念。携笔从戎我无怨无悔,献身边防我倍感自豪。我很荣幸自己在军队改革的浪潮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能为家乡、为亲人增光添彩。

我当兵,我自豪。

 

连长 士登达瓦

自己真正开始熟悉部队生活,就是在十年前。我这十年,得益于领导关怀和自己的不懈努力,成为了连队的主官。十年间,自己提升了很多。记得十年前,一名陕西籍战士过年时想回味家乡的菜肴,做了很多的“珍珠汤”,但由于自己肠胃不适,晚上肚子突然阵痛,去了医务室也没看出什么名堂。几名战士自己制作了个简易担架把他抬到营里,临近天亮快到营部时,他却突然好了,几名战士“无奈”之下又把他送了回来。岁月不是时间的简单流逝,感情也不是数学题,这份战友情情深似海。十年经历了很多,更懂得这种情谊来之不易,也希望自己所带的战士能懂得,如果我回到十年前,我会对自己说:更用心生活,珍惜这份战友感情。

 

列兵 佟恩

十年前的自己还在上学,自己也很淘气,但一看到班主任在窗边心里就会倍加恐惧,想想还挺好笑。那时自己也只有考试是唯一的负担,也没有其他的想法,每天最希望的就是下课放学。那时的自己最怕的就是被老师批评后叫到办公室,基本上是一副心如死灰的状态。小时候为了打游戏机翻过好高的围墙,然后意气昂扬地回到班里炫耀自己打出来的网游装备,但我最希望的还是放假时和父母一起去公园玩上一天。

现在多么希望自己当时能够多学点知识,少玩点游戏,真后悔自己当时那么贪玩。那时浪费了时光,现在只有更加努力去奋斗、去弥补。十年前,我没能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十年后,我成长了,还成为了一名边防军人,有了责任,更有了担当。我如果能够对十年前的自己说一句话,我会说,爱自己的爸妈,用不负青春来孝敬他们。

 

排长 胡光智

假如时光可以倒流到十年前,也就是让我回到2007年,那时的我正在上初二,正是我比较洋洋得意的时候,因为我的学习成绩在班里数一数二,家里人和老师都对我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曾记得,化学老师说我们这批学生不可能有考上清华北大的,我当时心里很不服气,所以暗下决心,一定要推翻他的言论。经过我的不懈努力,我进入了市里的重点高中重点班,最终也如愿考上了“清华”,不过是“军中清华”——国防科大。

当时考军校,并没有特别明确的想法,军校里的生活也一度让我觉得很失望,因为整日的学习训练,练体能技能,练作风养成,简直比备战高考还累。毕业分配,我来到了这里,远离家人朋友,远离了现代化的都市,是高原、是边防改变了我。这十年,是我蜕变的十年,我慢慢理解了军人这个职业,慢慢融入军营这个大家庭,对自己的使命职责有了新的认识。十年,格局重塑,很好。

 

排长 黄冠

看到这个题目,我不禁想起陈奕迅的一首歌就叫做《十年》。十年之前,我才十五岁,貌似还在上初中,还真是一段青春岁月啊。不像现在都已经“饱经风霜”,“备受摧残”了。如果我能够回到十年前,我肯定会给那时的自己说;小伙子,珍惜眼前的好时光吧,因为这是你最没有压力、最无忧无虑的人生阶段。当然啦,要好好锻炼体能,尤其多跑跑长跑,为以后穿军装作准备。

 

上等兵 陈帝运

话说十年前,那个时候自己应该还是一个用袖子来擦鼻涕的小屁孩吧!回首这十年的光阴,其实感觉时间过得蛮快的,不知不觉中就慢慢地成长为一个男子汉了。

回想这十年之间,有快乐的事,有伤心的事,也有后悔的事,这些也都是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东西。但是只有一件事,可以说是我这辈子的遗憾,就是没有坚持住自己的梦想。我的梦想呢,其实就是当一名音乐家。话说当年好多人说我唱歌很好听(其实现在也一样啦!嘻嘻),然后我们老师发现了我这个天赋,就让我去学习声乐,好像也就学习了三年吧,就因为家里人不支持,还有自己觉得太枯燥了,没能继续学下去。如果当年的自己啊,能够咬咬牙坚持度过那些瓶颈期,说不定也就成了大明星了。

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现在身处部队,更重要的是驻守边关、保家卫国。只要努力,我一样可以放歌边关,让明天更美好,让更多人过得更幸福!

 

上等兵 甘涛

这是一封穿越十年的信件,信的那边是十年前的自己,那时的我才十一岁,应该还在读小学,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少年。但是,那时的我经常出去串门闲逛,家里的大人们经常到处找我,也很担心我。十年前的自己好像不懂什么叫孝顺,如果能在家里帮爸妈分担一些生活上的事项该有多好。

好在当年的自己是个勇敢的孩子,不会哭泣,没有泪水,只有天真的笑脸和执着的追寻。那时所拥有的一切,成为如今的我最静美的回忆,因为我已经懂得了珍惜。

 

上等兵 马明宇

我想对十年前的自己说好多好多,告诉那时懵懂、青春、叛逆、无知的自己,让自己懂事,让父母放心。经过这么多年,特别是边防一线的磨砺,我才懂得父母的艰辛,才懂得男儿的责任,才懂得珍惜与理解——致那个让现在的我无奈又爱又恨的当年的我。

 

士官 高洋

十年前,我正处于就读高一的阶段,那个年龄的我正值青春年少,叛逆心理严重。说实话,现在想想的确十分懊悔,当时的我就应该好好学习!现今的部队拥有展现自我的广阔空间,同龄人特别是排长,让我更加看到差距;现在想起老师说过的那句“知识改变命运”,是多么的真真切切。所以,我想对十年前的我说,克服自我浮躁心理,全身投入学习中,考上军校,用知识去武装自我,这对自己来说会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指导员 姜洪涛

十年前初入军校,对部队的认识是零,不知道该怎么工作,怎么生活。十年后,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连队的主官。我想告诉十年前的自己,当时的选择没有错,依旧要坚定地走下去,不要去怀疑,不要去逃避,因为这是别人不曾拥有的经历。要认真地锻炼,不懈地努力,现在就会有更加强健的体魄,因为要到祖国的西南边履行使命,需要适应严酷的环境。还要把英语学好,这样就多了一种交际的手段,在边防与外军交流交涉也会更加方便。

还有,就是不要太早结婚,因为对家人是要有一份责任的。驻守在西藏边防,注定要亏欠她——好在她能够理解。(曹璇 李国涛)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