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天寒血热 "三北"地区部队这样冬训【2】

2017年01月19日11:2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天寒血热 "三北"地区部队这样冬训

东北:第16集团军某旅按实战要求聚合分段演练效能

连贯推演冬季战斗行动

1月12日,第16集团军某旅冬训让人眼前一亮:以往区分走、打、吃、住、藏等阶段演练的场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官兵连贯完成远途奔袭、要点夺控、潜伏伪装、野外生存等多个课目训练。

训练方式转变缘于一次“败绩”。前不久,该旅组织考核,得益于分段训练成果,官兵在轻武器实弹射击、3公里越野滑雪、冬季野外生存等10余项冬训课目考核中全部达标。但出人意料的是,他们在随后进行的一场实兵对抗演练中却吃了“败仗”。复盘发现:区分走、打、吃、住、藏等阶段进行演练,便于在冬训中采集数据、查找不足,进行专攻专练,提升单项课目训练成绩。但若不将这些分阶段训练成果放到演兵场上进行“效能聚合”,便会导致战场行动层层脱节、处处掣肘。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该旅领导一针见血指出,冬训必须向实战靠拢,平时练的和战时用的必须无缝对接。他们一改以往分段演练冬训课目的做法,按实战要求连贯推演整个战斗行动。记者在冬训场看到:十二连官兵刚刚进行完5公里武装奔袭,就马不停蹄开展3公里滑雪训练;滑雪训练一结束,又满头大汗投入到轻武器实弹射击课目中。

“虽然考核成绩有所下滑,但训练难度增大了,距离战场更近了。”该旅领导感慨地说:连贯推演冬季战斗行动,不仅提高了官兵的战场意识和实战能力,还有效检验了战法训法的“抗寒能力”。连日来,他们将20余项战法训法搬上冬训场“过筛子”,先后对11项训法战法进行改进完善,将5项与冬季打仗脱节的战法移出训练场。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