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正告日本右翼:不要在假装无知的路上越滑越远

2017年01月22日15:5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正告日本右翼:不要在假装无知的路上越滑越远

正告日本右翼:不要在假装无知的路上越滑越远

APA酒店客房内公然摆放着对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史实予以否认的书籍。

据报道,日本APA酒店在客房中放置该酒店集团CEO所著的右翼书籍,书中否认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的存在。此事曝光后,引起中韩民众的普遍反对。

1月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强征“慰安妇”、南京大屠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历史事实,铁证如山。我们再次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反省历史,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国民,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此后,该酒店仍通过官网声明不会撤下相关书籍。该集团代表元谷外志雄在接受采访时甚至声称,“写了我相信是事实的东西”,放言“现在没有考虑(撤掉相关书籍)”。1月18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被问到此事时竟说:“日本政府,如之前数次声明的一样,不过多关注过去的不幸历史。”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刻意回避而消失。在中日两国贸易往来愈加频繁、政治互信亟待加强的今天,日本国内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却不绝于耳。

日本网友针对南京大屠杀公祭仪式的评论

2016年12月13日,日本最大的门户网站“雅虎日本”报道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一些日本网友却留言声称:“对中国捏造的历史不感兴趣”“所有被害者都叫啥”“一个只有20万人口的城市死了30万人”“30万遗骨在哪呢”……

南京大屠杀,真的像这些日本网民所认为的那样是“子虚乌有”的吗?我们不妨把目光投向当年日本士兵的日记、日本随军记者的新闻报道、长驻南京西方人士的见闻记录以及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判决,用经历过那段岁月的人的眼睛去看看,去听听,去想想。

一、侵华日军士兵脑海里不堪回首的过去

从东史郎等侵华日军士兵的日记,以及刊登在《东京日日新闻》《朝日新闻》上随军记者发回的新闻报道中,都能看到关于南京大屠杀罪行的记录。南京大屠杀究竟是不是一段捏造的史实?这些历经近80年岁月磨砺依然清晰可辨的文字,就白纸黑字地摆在档案馆里、图书馆里,并整理发布在互联网上,只要去找,可谓唾手可得。

日军第16师团老兵东史郎在日记中写道,(1937年12月21日)“哭喊着的支那(中国)人被装进邮袋中,(日本兵)西本点着了火,汽油一下子燃烧起来。就在这时袋子里发出了一种无法言状的可怕的喊叫声。袋中人用浑身的力气使袋子跳了起来,自己滚动……手榴弹在水中爆炸了,水面一下子鼓了起来,然后平静下去。”

日本《东京日日新闻》随军记者铃木二郎记述:“我随同攻陷南京的日军一道进城,在城内待了四天,目击日军无数暴行。”“十二月十三日,在中山门附近城墙见到极其恐怖凄惨的大屠杀。俘虏们在二十五公尺宽的城墙上排成一列,许多日本兵端着插上刺刀的步枪,齐声大吼,刺向俘虏们的前胸或腹部。一个接着一个被刺落到城外去了。”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