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开展AGM-86B巡航导弹试射 继续夯实空基核力量

2017年02月04日11:32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军开展AGM-86B巡航导弹试射 继续夯实空基核力量

美军开展AGM-86B巡航导弹试射 继续夯实空基核力量

AGM-86B空射巡航导弹 资料图

据世界防御网2017年1月20日报道,美国空军从B-52H轰炸机上试射了3枚未携带弹头的AGM-86B空射巡航导弹(ALCM)。1月19日,美国空军装备司令部声明称,这架B-52H机组人员离开北达科他州米诺特空军基地,前往离盐湖城以西约80英里的犹他州试验训练场,在三次独立飞行期间试射了未携带弹头的AGM-86B导弹。

美军实施核报复的关键手段:可从防区外发动攻击的空射巡航导弹

现代战争中,由于防空导弹技术水平的提高和装备数量的增加,各种地面目标和水面舰艇均有严密的防空火力网保护。空袭飞机使用防区外发射空对地攻击武器,可以提高自身的生存能力。衡量某种空对地武器是否属于防区外攻击武器,一是武器本身的射程,另一个是敌方防御火力范围。

防区外空对地武器一般包括以下两大类:一类是用于攻击纵深高价值地面目标和大中型水面舰艇及其编队的武器,其射程至少要超过100公里,即大于中远程防空导弹的射程;另一类是用于攻击战场地面目标和中小型水面舰艇的,射程应在40公里以上,即超过中近程防空导弹的射程,如美国的“联合防区外攻击武器”,是在离目标72公里处投掷的一种滑翔炸弹。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美国民众以及无数美军资产链的安全和遭打击后幸存,都依赖于空射远程核巡航导弹。后者可以躲避敌人精密的防空系统,直接打击深入地下的目标。鉴于美国已具备包括远程洲际弹道导弹、核航空炸弹和潜射导弹在内的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这种说法初看起来可能有些极端或夸大。远程防区外巡航导弹将成为美国核武库的重要组成元素。这样一种能够渗透进入敌军高科技空防系统的导弹占美军资产的比例很小,却是能够阻止大国间核战争的重要核威慑力量。当遭遇针对美国本土的核打击时,防区外空射核巡航导弹将是为数不多的几种报复手段之一,因此可以作为阻止先发制人核打击的必要威慑。

目前,美国空军的机载核力量中,只有B-52H战略轰炸机携带了可实施防区外打击的AGM-86B空射核巡航导弹(ALCM)。B-52轰炸机两侧翼下分别能挂载6枚该种巡航导弹,其机舱内的旋转发射装备可携8枚巡航导弹,每架B-52轰炸机具备携载20枚AGM-86B巡航导弹的能力。AGM-86导弹于1973年开始研制,1982年首次服役,是一种全天候、多用途巡航导弹,主要由B-52H型战略轰炸机携带并发射。这种导弹共发展了A、B、C三种型号。AGM-86A型为核巡航导弹,有效射程为1300千米,命中精度小于185米,巡航速度为0.66倍音速,战斗部采用W80-1小型核弹头,重122.5千克,核当量20万吨,制导系统为地形匹配辅助惯性导航系统。由B-25G轰炸机发射,但未列装。

AGM-86B是在A型基础上的改进,导弹长6.36米,弹径0.693米,翼展3.66米,发射重量1.458吨,最大射程为2500千米,命中精度(CEP)为30米,巡航高度为7.6-152.4米,巡航速度为0.6-0.72倍音速。制导系统采用地形匹配辅助惯性导航系统。战斗部采用W80-1小型核弹头,重122.5千克,核当量20万吨。制导系统使导弹贴近地面50-100米起伏飞行,离目标约320千米时导弹进入末段地形匹配;在最后24千米时,导弹以高亚音速突防向目标俯冲攻击。

AGM-86C是在B型基础上的常规对地攻击型,1982年装备空军,射程1500千米,战斗部为450千克重的高能爆破/杀伤战斗部,也可加装非核电磁脉冲战斗部。美国空军在海湾战争、沙漠之狐和科索沃战争中大量使用的AGM-86C型导弹。

美军发展新型远程防区外武器替代AGM-86B,推进ALCM更新换代

AGM-86B导弹于1982年首次服役,当时预期的使用寿命为10年。在其预定退役期之后的第6年即1998年,空军开始了该型导弹的延寿计划。目前,该导弹预期将一直服役至2030年。但美国国防部仍然没有排除下述可能性,即首批服役的该型导弹在2030年之前可能会因零部件老化而发生故障。

尽管经过持续的延寿,ALCM仍处于安全、可靠、有效的状态,但其信息化水平较低,已经难以通过简单升级与当前的作战网络体系相适应。此外,随着威胁的持续变化,AGM-86B导弹还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维护保障的挑战。因此,美空军寻求其替代者的想法由来已久。

2009年,远程防区外巡航导弹(LRSO)项目首次出现在美国空军2010财年国防预算的空射巡航导弹项目中。根据当时的文件,该弹将作为美国空基战略核力量的一部分,具备射程远、生存能力强、可靠性高和威慑可信度高的特点,可根据战略环境的变化,提供一种快速、灵活的精确打击核装备。

2010年2月1日,奥巴马政府向美国国会提交了2011财年预算报告,这是奥巴马提出“无核世界”理念后提交的首份财政年度预算报告。报告中,美空军以其1982年服役的AGM-86B巡航导弹严重超期服役为由,编列了8亿美元预算用于发展LRSO新型核巡航导弹。LRSO是一种核巡航导弹,将用于替代已服役多年的AGM-86B空射巡航导弹。

空军计划在2013-2015财年将研发资金向能够携带核弹头的武器倾斜,仅2015财年在该领域的投资就将达5亿美元。2011财年,美国空军在这方面的预算申请额为363万美元,主要用于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的新型巡航导弹技术论证研究。但在2012年3月,美空军声称,由于国防预算削减导致LRSO导弹项目的启动时间由原定的2013财年推迟至2015财年。

美国空军长期对该项目持支持态度,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称,“LRSO将使轰炸机部队在最新战场环境(包括区域拒止环境)下继续保持高价值目标打击能力,LRSO对于保持美国战略核威慑力量至关重要”。LRSO导弹将成为B-52、B-2、B-21轰炸机部队一种低成本力量倍增器,对对手产生可靠的威慑,并为美国盟友提供核保护。

虽然LRSO导弹计划装备到美空军当前和未来的三型战略轰炸机上,但美空军目前设想的其首要用途是满足B-2轰炸机的装备升级计划,旨在提升其打击目标的种类范围,包括移动目标以及加固的深埋目标。据空军日前编列的2014财年预算申请显示,针对B-2轰炸机的先进武器集成工作已成为空军“灵活打击”计划的组成部分。

“灵活打击”第一阶段计划即所谓的“机载武器管理实战飞行计划”,旨在将当前的B-2机载武器管理软件与新的集成传感器实现重组和整合,为其携带和运用先进的数字化武器(如B61-12或LRSO导弹)提供程序和带宽支持。“灵活打击”第1阶段计划在2016-2017财年投入生产和运行,这一时间点恰好符合B61-12新制导型核弹和LRSO巡航导弹分别预计在2019年以及20年代中、后期服役的现实需求。

美军继续保持三位一体核武库,全面夯实空基核力量

目前,美国共有7100枚核弹头,其中,实战部署核弹头约2080枚(包括部署在战略运载工具上的1900枚6核弹头以及部署在欧洲的180个非战略核弹头),处于储备状态的核弹头2680个,归属能源部、保持完整等待拆卸的退役弹头2340个。

在三位一体核力量中,作为其中一个重要分支,美空军共部署20架B-2轰炸机和93架B-52H轰炸机,其中18架B-2和76架B-52H具备核打击能力。根据战略核作战计划,共有60架轰炸机(16架B-2和44架B-52H)被赋予核作战任务。

美空军正在规划研发一种新型轰炸机——远程打击轰炸机,计划从上世纪20年代中期开始取代现有轰炸机。新型轰炸机预计将采购80-100架,其中一部分具有核能力,至少耗资800亿美元。空军计划2015年春季授出第一份研制合同。项目采购预算将从2013年的2.587亿美元上升至2019年的35亿美元。

该轰炸机将携带B61-12精确制导核炸弹(最终将取代所有其他重力炸弹)以及新型远程防区外导弹。现有空射巡航导弹将服役到2025年。2014年,美国政府核武器委员会选择W80-1弹头装备远程防区外导弹。W80-1弹头将进行延寿,以延长服役期到2050年左右,延寿后的弹头被称为W80-4。

美国空军当前部署了20架B-2“幽灵”轰炸机和93架B-52H轰炸机,其中18架B-2和76架B-52H具备核打击能力。根据战略核作战计划,共有60架轰炸机(16架B-2和44架B-52H)被赋予核作战任务。

空军正在持续更新B-2轰炸机编队,该机型于1997年首次投入部署,计划服役到2058年。《核态势审议报告》指出,美国国防部在未来5年中将斥资10亿美元用于升级其生存能力和任务效能。对于B-2的改进将涉及用“三部分增量计划”提升极高频卫星通信和计算机升级计划(EHF SATCOM)。增量1是升级B-2飞行管理计算机。增量2是通过集成带有低可观天线的超视距终端族,增强了战略通信的安全性和生存能力。增量3是将B-2和全球信息栅格实现互联。

每架B-2轰炸机可携带16枚核炸弹(B61-7、B61-11和B83-1重力炸弹),每架B-52H可携带20枚“空射巡航导弹”。据估计,轰炸机部队共有约1000枚核武器,其中约200-300枚储存在迈诺特空军基地和怀特曼空军基地,其余的700-800枚储存在新墨西哥州科特兰空军基地的中央存储设施中。

1961年开始部署的B-52H轰炸机编队也在进行一项改进计划。该计划从1989年开始实施,其中包括对全球定位系统进行升级,提高对B-52H采购之后装备的先进武器系统的全面兼容能力,改进重武器舱适配桁条,使其能够携带2000磅的弹药,弹药混合挂载达到70000磅。

B-52H轰炸机装备的AGM-86B作为防区外武器,可从作战区域外发射,以高精度打击远距离目标,避免暴露于敌人潜在的致命火力之下。远程防区外巡航导弹(LRSO)作为AGM-86B导弹的替代型,空军预计到2030年开始部署。目前在供方选择阶段,预计2017财年第四季度最多可授出2份LRSO合同。

目前,AGM-86B维护计划由空军核武器中心管理,试验在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AFGSC)核武器系统评估计划下进行,这是空军在训练任务中测试武器系统工作的一部分,目前正在进行中。综合试验队还包括来自米诺特空军基地AFGSC第五轰炸机联队、路易斯安那州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第二轰炸机联队、佛罗里达州埃格林空军基地空中作战司令部第53联队的人员、资产和飞机。(谢武)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