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国海军第24批护航编队参加多国海上联合演习

【查看原图】
舰艇编队变换 王长松摄影
舰艇编队变换 王长松摄影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7年02月15日11:20

人民网印度洋2月15日电 2月13日至14日,由海军第二十四批护航编队指挥员柏耀平、政委周平飞率领的哈尔滨舰、邯郸舰和东平湖舰,参加了巴基斯坦倡导组织的“和平-17”多国海上联合演习。反海盗、联合海上封锁、海上阅兵……海上实兵演练在巴基斯坦卡拉奇附近海域快节奏展开,笔者置身其中,全程见证了这次演习。

打击海盗拉开战幕

“离码头部署!”2月13日6时,随着巴基斯坦海军演习指挥部向参演各舰通报“敌情”,卡拉奇港多国参演舰艇在汽笛声中快速离港,驶向演习指定海域。航行中,多艘小艇突然呈攻击态势出现在航道上,我编队指挥所立即发出战斗警报,进入一级战斗部署,并对快速小目标实施驱离和警告射击。打击快速机动小目标作为首个科目,拉开了海上联合演习的大幕。

10时许,我参演的邯郸舰与巴基斯坦、土耳其、俄罗斯四国6艘舰艇的第一兵力群组成编队,由哈尔滨舰与英国勇敢号驱逐舰、澳大利亚阿兰达号护卫舰等5艘舰艇组成的第二兵力群,东平湖舰与巴基斯坦提普苏尔号护卫舰、斯里兰卡近岸巡逻艇等4艘舰艇组成的第三兵力群,先后进行了编队队形变化演练。

11时15分,邯郸舰调整阵位,进行了海上补给占位演习。随后,空中检阅预演、海上分列式预演、队形变换等科目轮番上演。

成功解救“被劫”人质

17时30分,接巴基斯坦海军阿拉姆吉尔号护卫舰情况通报,发现由东平湖舰扮演可能携带违禁品的商船,联合海上封锁演练拉开战幕。

哈尔滨舰和英国海军勇敢号驱逐舰接令后,派出登临小组人员,分别搭乘小艇,向东平湖舰驶去。

哈尔滨舰登临组特战队员,迅速从东平湖舰右舷登上甲板。我特战队员相互掩护,移动到登临口,与先期登舰的英国海军登临人员交替掩护进入舰艇舱内。

密切配合的中英特战队员,经过查证,该船被“恐怖分子”劫持,商船船员被控制。特战队员兵分两路包围“被劫持”人员房间。我特战队员迅速占领有利位置。说时迟那时快,趁着英国海军特战队员对“恐怖分子”实施佯攻的时机,我海军特战队员破门而入,迅速将数名“恐怖分子”制服,成功解救“被劫持”人员,并在舱室找出了“违禁品”。

晚间时分,参演的多国海军先后进行了联合反潜、对空防御演练等科目演习。

翱翔海空接受检阅

2月14日6时30分开始,各参演国舰艇组成国际检阅编队。三个兵力群分别组成“红宝石”“珍珠”“糖果”队形单纵队。各兵力群变换队形后,先后进行了航行补给、火箭深弹攻击等演练。

12时5分,由26架舰载直升机、海上巡逻机和巴空军战斗机组成的飞行编队准时出现在编队上空。

我1架舰载直升机在通过海上编队后,根据长机命令,右转向北飞行,通过预定点后,飞行编队解散,各自返回着舰。

12时25分,盛大的海上分列式开始。阅兵舰——巴基斯坦海军纳斯尔号补给舰位受阅编队北侧自西向东航行,受阅舰艇自东向西航行,我参演官兵身着全白军装分区列队。

12时45分,我参演舰艇编队与阅兵舰会遇时,全体参演官兵行举手礼,依次接受巴方政要和军队领导人检阅。

“‘和平-17’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结束!”14时,随着巴基斯坦海军通过无线电台通报,为其两天的海上联合演习结束。两天时间里,在巴基斯坦海军周密部署和各参演国精心组织下,圆满完成了全部20余个海上演练科目。(张腾飞、韩丰军)

分享到: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