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胶东雄师,东南利剑,这支英雄部队70岁啦!

【查看原图】
“硬骨头六连式”连队尽展硬骨雄风。
“硬骨头六连式”连队尽展硬骨雄风。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7年02月15日12:38

这是一支听党指挥的忠诚之师,一代代官兵始终看齐追随,忠放首位;

这是一支战功显赫的无敌之师,参加50多次战斗,歼敌48000余人,北战南征,武当第一;

这是一支英雄辈出的荣誉之师,涌现出39个荣誉单位和109名战斗英模;

这是一支特别过硬的拳头之师,多次圆满完成原南京军区以上组织的重大军事活动,3次参加大阅兵接受领袖检阅!

70年风雨征程,70年铁血砺剑。这支从胶东走来的英雄之师,为人民解放事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立下汗马功劳。党和国家领导人、军队首长始终关怀这支部队的建设发展,多次接见官兵代表、亲临部队视察,引领激励着全师官兵行进在强军精武最前列,成为一把东南利剑!

解放烽火孕雄师

1947年2月14日,该师前身——中国人民解放军胶东军区第6师,在山东掖县郭家店成立,成立仅5天即参加沙河战斗,歼灭国民党军1个主力团,俘敌2000余人,成为解放战场上的新锐力量。济南战役中,该师苦战8天8夜,所属109团抢先攻破十万重兵把守的坚固济南城,为解放济南立下特殊功勋,被中央军委授予“济南第二团”荣誉称号,成为整个解放战争中获得有团战斗荣誉称号的几个师之一。首任师长周志坚,作战勇猛,善打恶仗,赢得“铁将”美誉。

成立以来,该师先后转战齐鲁、鏖战济南、激战淮海、挥师渡江、进军上海、挺进东南,参加大小战斗50余次,歼敌48000余人,涌现出“钢甲列车连”、“鞠光远排”等一大批英雄集体和“战斗英雄”王连印、“一英八模”黄相和等一大批英模人物,是一支“能打硬仗、敢打恶仗、所向披靡”的主力军。

加强战备固海疆

新中国成立后,师先后参加了解放东山岛、剿灭土匪、抗美援朝、援越抗美、对越自卫反击战等战斗。抗美援朝中,师直高炮营高机连作战288次,击落敌机36架、击伤24架,活捉敌飞行员3人,战后被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总部联合授予“制空猎手”荣誉称号。

国家安宁,是战士矢志不渝的追求;人民幸福,是军人最好的褒奖。为了巩固新生人民政权,该师固守海疆、驰援南北,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用钢筋铁骨和青春热血,铸就了新中国的巩固国防,守护着亿万人民的幸福安康。

整军备战谋发展

遵照毛泽东“要准备打仗”的战略方针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指导思想,该师积极开展整军备战,全面展开部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1964年,河南信阳全军大比武,师属某团“青年战斗模范班”参加班战术比武获全军第一,受到叶剑英元帅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参加“三支”“两军”工作、九龙江围垦和“北溪引水”工程……

回眸这段岁月,英雄的部队走过了战火硝烟,搬出了繁华市区,进驻了偏远农村。不论形势如何严峻,环境如何变迁,全师官兵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始终整军备战、艰苦奋斗,部队先后涌现出“管理教育模范连”、“‘硬骨头六连式’连队”和“献身国防的好战士”江京华等先进典型,诠释了那一代官兵忠诚奉献的血性基因。

镇守东南铸利剑

围绕江主席“五句话”总要求、“打得赢”“不变质”历史课题和胡主席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该师着眼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大力推进机械化、信息化建设,成为军事斗争准备一线打头阵部队。

师多次担负全军、军区部队信息化建设探索试点任务,率先探索了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建设的方法路子。

使命无上荣光,责任重于泰山。一代代官兵忠诚使命练兵备战,先后涌现出“海上练兵模范连”、“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李刚等时代典范,他们用这支部队独有的忠诚担当锻造了“五个特别”的精神特质,呈现了根脉部队的铁血、智慧与荣光。

强军征程谱新篇

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师积极响应号召,朝着打造陆军精锐之师的伟大征程奋勇前行。

全师官兵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思想真解放,观念真更新”大讨论活动,打牢官兵看齐追随的思想基础。立起为战导向,大抓战斗体能训练,大力开展“岗位基础大练兵”和“创破纪录”活动;高标准完成原南京军区“两个不经”战备建设示范观摩以及抗台救灾、PX爆燃事故救援、抗洪抢险等非战争军事行动。

目标引领方向,使命凝聚力量。在强军目标的引领下,全师官兵众志成城、戮力同心,先后涌现出原南京军区“践行强军目标先进单位”装步1连和“忠勇孪生兄弟”祖国强祖国昌等强军典型。他们把青春梦、个人梦融入改革强军梦,书写了一幕幕人民军队忠于党、随时准备上战场的精武传奇。

浩气贯长虹,碧血照千秋。回眸70年风雨征程,在血与火的战争洗礼和苦与累的作战准备中,一代代官兵用忠诚担当、智慧荣光凝练出英雄部队的血脉传统和精神力量。

改革强军的号角已经吹响,英雄的部队即将开启新的篇章。面对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该师官兵将永远传承“听党指挥、敢打必胜”的师魂,牢记“忠放首位、武当第一、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师训,弘扬“严狠实正”的师风,在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征程上阔步向前!(文:曾涛、陈拓 图:王涛杰、陈拓、王谅) 

分享到: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