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下一个索马里"? 菲总统望中国加入菲南部海域巡航【3】

2017年02月17日08:2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如何看待菲律宾邀中国联合巡航

菲律宾南部海域的状况最近引发关注,起因是杜特尔特1月31日在一次讲话中,列举中国2008年底派海军护航编队到亚丁湾对付索马里海盗一事,促请中国调派海军到菲南海盗出没的海域巡航。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将这一建议描述为“出人意料之外”,“这番言论令许多人都十分困惑”。之所以说是“意外且令人困惑”的言论,是因为“尽管菲律宾面临许多挑战,但从传统上看,东南亚国家向来主要单独或在其内部应对各种挑战,而非由地区外国家参与解决,除了一些极其敏感的问题”。

对于中国该不该参与联合打击机制,专家有不同的看法。代帆对此持谨慎态度。他对《环球时报》解释说:“要克服的问题很多。该地区的马来西亚和印尼是否乐意中国介入?中国加入的必要性有多大?也许三国加强情报共享以及协同巡航,就可以达到有效打击海盗活动的目的。另外,具体开展巡航的地点在哪里?如果在苏禄海巡航,面对的阻力可能较多。它差不多是菲律宾内海,在中菲南海争端没有解决、中菲两国关系尚在改善期间,即便是联合巡航,中方的介入可能也会激起菲国内的反对浪潮。如果在苏拉威西海,则涉及与印尼等国的协调。而且,美国未必乐见中国的介入,因为其在菲律宾南部有驻军和军事基地。”

苏浩则认为:“中菲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值得探讨和争取。因为中国在附近区域的南海有自己的利益,与此同时,作为区域大国,中国有义务维护海上通道的安全和航行自由。”但他表示,该问题具有一定敏感性,或许需要一个过程,而且菲律宾也想把美国拉进来,中美一同加入,情况会更加复杂。

菲律宾邀其他国家在菲南部海域巡航,是否会有将南海问题国际化的风险?代帆对此回答说,苏禄海隔巴拉望群岛毗邻南海,地理位置确实有些敏感,“但我认为,菲律宾不会将其南部海域‘国际化’。这不仅涉及到菲民众是否接受,还要考虑菲律宾的法律限制及其自身国家利益”。(子龙 白云怡 王会聪)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