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脖子以下”改革,“瘦身”还是“变身”?【2】

2017年02月20日08:29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脖子以下”改革,“瘦身”还是“变身”?

围绕谋求军事力量小而精、小而强的“变身”通经络。军队的转型从组织上讲,实行军政军令适度分离还不够,关键还要提高指挥的效率,畅通指挥“经络”。这个“经络”,一般来说有两个要件,一个是优化指挥体制,一个是发展先进的指挥手段。优化指挥体制,最主要的是取消军种的作战指挥权,实现一体化联合指挥。从20世纪60年代起,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开始解决陆、海、空三军分立的指挥体制,建立了由国防部部长(通过参联会)统一指挥的体制。为了对各军种实行联合指挥, 20世纪80年代,美国规定,国家级领率机构参联会由1名主席、副主席以及陆军参谋长、空军参谋长、海军作战部部长、海军陆战队司令4名军种主官组成,通过下设的联合参谋部对各军兵种部队实施作战指挥。战区级和地区级联合司令部也由各军兵种的指挥和参谋人员组成。美、英等国军队为进一步加强司令部联合指挥建设,在司令部的内部结构上大胆创新,相继采用合成系统结构,即在一个大系统下,设若干战役战术分系统,形成按任务区分的指挥机构。同时,为提高指挥效能,美军还不断改进了指挥手段。20世纪60年代初,美军开始建设战略级、战区级和战术级全球军事指挥控制系统。在从C2到C3的起步期内,由于系统建设基本上是由各部门、各军种各自负责、分散进行,且采用的计算机技术是20世纪70年代的水平等多种原因,系统存在许多缺陷。如三军系统不能互联、互通;系统综合能力差,不能提供准确的情报和作战毁伤评估;预警探测、指挥控制、情报处理速度慢;综合识别能力不够;采购、使用、维护和改进费用都很高,经济上难以承受等。

围绕谋求军事力量小而精、小而强的“变身”优结构。军兵种比例关系是军队转型的一个重要标志,为了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世界主要国家在精减员额、压缩陆军的同时,都在不断地扩大海军和空军力量。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绝大多数国家的海军兵力、规模、结构等大都由高到低,再到高,呈U字型发展之势,海军的力量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到冷战结束前,不少国家海军的规模几乎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以印度海军为例,从1966年起印度海军军费逐年上升,海军武器装备的采购、研制和生产在三军中的比重增长最快,海军兵种比例也日趋完善。到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爆发时,印度海军人数已增加到4万人,作战舰艇增至74艘。到20世纪80年代,印度海军的地位作用再次提升,海军军费稳步增长,各兵种作战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到1991年,印度海军兵力总数达5.5万人,作战舰艇约100艘。美国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加强海军建设,“使武装部队保持足以实现其宗旨和目标的那种均衡和灵活性”。1988年,海军军费开支占三军总开支的35.3%,而同期的陆军和空军分别占26.8%和31.1%,其他费用占6.8%。日本根据“海上歼敌”的作战指导思想,从1985年2月起把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建设作为重点。到1990年上半年,陆上自卫队减少1705人,海上自卫队增加4104人。空军建设也是如此,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虽然各国加强了空军建设。但是,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受核军备竞赛的影响,空军的常规建设和规模有所缩减,空军兵力普遍下降。1970年,美国空军下降到79.1万人,1980年下降到55.7万人。同期,美军对各大司令部进行缩编,撤销了战术空军的4个空军师部,航空航天第1、第10航空队及3个师部。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核力量的发展已经接近顶峰时,各国重新重视空军建设。1982年9月,美国成立空军航天司令部,统一领导空军全部空间活动。目前,美国的140万现役兵力中,陆军的总人数下降到50万人,海军和空军的兵力保持35万人,还有18万人的海军陆战队。相比之下,我国230多万人军种比例结构,陆军170万人,海军25万人,空军40万人,陆军的比例明显偏高。

围绕谋求军事力量小而精、小而强的“变身”强重点。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在压缩军队规模的同时,根据新军事变革理论、信息化武器装备的要求,优化军队内部结构,加快了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一是加快了空天力量建设的步伐。太空是未来战争的制高点。如果说过去发达国家在空天力量的建设上,主要是考虑空间对各种作战力量的信息支援,那么,近一个时期以来,则是更加注重空间作战领域的开发和空天作战力量的建设。美国在《航空航天部队:21世纪保卫美国》白皮书中明确,美国将围绕作战空间感知、远程精确打击、导弹防御、信息战和航天作战5种能力,构建和全面打造航空航天部队。俄罗斯的军事航天力量最初隶属于战略火箭军,经过两次调整以后,成立了独立的航天兵。包括印度、日本在内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也都在积极发展军事航天力量。就连朝鲜也都想在这个领域有点作为。这些都说明,世界各国家和地区都非常看重空天力量建设。

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军队转型中谋求军事力量小而精、小而强的“变身”,其实也在告诉我们:新型战争需要新型军队,更需要新型军事力量在战争中扮演主要角色。当前我军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不只是追求一般意义的“瘦身”,而是在“瘦身”同时,积极适应战争形态演变和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需求,谋求军事力量小而精、小而强的“变身”。

这其实更是在叩问我们:抢占未来信息化战争制高点,中国有没有必要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中国将构建什么样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等等。

由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出版的《精锐之师——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以下简称《精锐之师》),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全面、系统回答了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一系列问题,并重点对中国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三大战略问题”——战略意义、战略途径、战略突破进行了权威解读。(苏煜尧)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