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中国海军航母官兵不怵与美航母相遇

2017年02月22日10:3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 (邱越)美国海军发布消息称,当地时间2月18日“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进入南海。军事专家梁芳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未来美国单航母编队巡航南海可能成为常态,中国航母也必将经常出现在南海。中美航母若在海上相遇,我军官兵完全不怵。

据美国《海军时报》此前报道,“卡尔·文森”号此行目的地就是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附近海域,很可能会闯入距离岛礁12海里的近岸水域。

美国军舰的确曾经闯进中国南海岛礁近岸水域。2015年10月27日,美方不顾中国政府多次交涉和坚决反对,派“拉森”号导弹驱逐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近岸水域。中国海军“兰州”号导弹驱逐舰和“台州”号巡逻舰依法予以警告。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美方有关行为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危及岛礁人员及设施安全,危及我渔民正常生产作业安全,损害地区和平稳定。

梁芳表示,美国航母的确存在闯入我南海岛礁12海里以内水域的可能性,其进入的方式可能有多种,比如快进快出的“擦边球”式,或者借口导航故障的“误入”式,当然也有可能采用“硬闯”式。南海海域辽阔,美国航母放着大片公海不走,偏要走到中国岛礁附近,往没有公共水道的地方钻,其挑衅中国南海主权的意味昭然若揭。所以,无论美国航母以何种方式闯进中国岛礁近岸水域,我们都要做好应对准备。

据报道,2月8日,美国海军一架P-3巡逻机和中国一架空警-200预警机在黄岩岛附近上空相遇,当时双方之间相距仅300米左右。

梁芳认为,美国军机、航母等先后赴南海巡航绝非偶然,美国就是想对中国形成立体围堵的态势。未来美国单航母编队在南海巡航可能成为常态,航母搭载的舰载机也必将频繁出现在南海上空。不过,中国在南海也一直保持着军事存在。辽宁舰将来必定会经常巡航南海,正在建造的国产航母服役后也可能部署南海。未来,中国航母即便在海上与美国航母相遇,我们也完全不怵。“在中国家门口,美国不管有多少种办法围堵中国,中国必会有成倍的办法去对付。”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