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2】

2017年02月23日18:46 |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上校答记者问。 李爱明 摄

  记者:美国官员最近表示,中国已经接近完成在南海人工岛礁新建的20多处设施,这些设施似乎可用于部署地对空导弹。请问对此有何回应?第二个问题,韩国乐天集团计划在2月底召开理事会,正式决定跟韩国政府签署关于“萨德”的换地协议。有报道认为,这个协议落实后,韩国推进部署“萨德”的进程将会进一步加快。请问中方目前跟韩方有没有就“萨德”有关情况进行沟通?

  任国强: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有权根据所处的安全环境部署必要的防御设施,这是主权国家正当的权利。

  第二个问题,这个问题的本质还是美韩在韩部署“萨德”的问题。我们对这一问题的立场是一贯而明确的。我们坚决反对美韩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一做法严重损害包括中俄在内的周边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也打破了地区战略平衡。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记者:有媒体传出美国想要向台湾出售“萨德”系统,但台湾军方已经否认了这个消息。大陆一些军事专家称,如果台湾未来部署“萨德”,这就给大陆“武统”台湾创造了条件。请问对这个报道有什么看法?

  任国强:关于这个问题,国台办发言人已经作了回应。需要强调的是,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我们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

  记者:请问中方将采取什么措施停止“萨德”系统的部署?这些措施采取后,会取得什么效果?

  任国强:对于美韩在韩部署“萨德”的立场,我们是一贯而明确的,我们坚决反对美韩这样做。中国军队将做好必要准备,坚定捍卫国家安全。

  记者: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陆军两栖部队已转为海军陆战队。请问这个情况是否属实?如属实,是否意味着海军陆战队今后将有扩编的趋势?美国海军陆战队是作为一个独立军种存在的,我们会效仿他们吗?第二个问题,今年我们将迎来建军90周年,两年前举办了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今年是否将再次阅兵?这方面有没有消息对外发布?

  任国强:关于第一个问题,大家都知道,去年底召开了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会议。相关改革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我们会适时发布相关信息。关于你提到的有关军兵种建设情况,我们一贯着眼国家安全需求,不断加强各军兵种建设,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能力。

  关于第二个问题,阅兵是国家典礼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下一次阅兵何时举行,目前还没有可供发布的消息。

  记者:据报道,由于韩国坚决推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韩军事交往目前处于彻底中断状态。请予以证实。第二个问题,能否介绍今年中美两军高层互访和军事训练方面的计划安排?

  任国强: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韩两军关系,愿与韩方在尊重彼此安全利益的基础上,开展防务领域交流与合作。关于美韩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不会改变。我们希望韩方珍视中韩两军关系发展取得的既有成果,从地区和平稳定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慎重处理事关中国战略安全利益的事情,为两军关系顺利发展创造积极条件。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高度重视中美两军关系发展,近年来双方在高层交往、机制性对话、联演联训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也取得了一些务实成果。我们希望美方能够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推动两军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关于今年两军交往的具体项目,目前双方还在协商之中。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