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卡尔 文森”号真的是维护航行自由吗?【2】

2017年02月24日08: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卡尔 文森”号真的是维护航行自由吗?

  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正趋于稳定并且向好的、积极的方向发展,中国政府与美国新政府间的良性互动也刚刚起步。今年2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来信就元宵节和中国农历鸡年向中国人民致以节日祝福,并表示愿意努力拓展中美合作、发展惠及中美两国和国际社会的建设性双边关系。2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祝贺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2月17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德国波恩举行会晤,蒂勒森重申美方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并表示定义美中关系的只能是友好,他主张建设性地处理两国之间的分歧。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美方这次派“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进入南海就显得十分唐突和不合时宜。

  需要指出的是,中美双方目前都面临着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层出不穷的各种挑战,中美加强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上升。中美两国发展完全可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双方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搞好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中美两个大国对世界的应有担当。时间会证明,任何与这一战略选择相背离的对策选项,都将是极端错误的。

  “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的到来,可能加剧中国南海地区的紧张局势,可能阻碍南海局势向好的、积极的方向发展的势头,也可能破坏亚太地区对稳定、合作与繁荣的区域性期待。这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南海地区所有国家都不愿意看到的。正如2月18日G20会议上新加坡外交部长黄永宏说的那样,“如果美国的外交政策实际上以‘反华’为主,许多东南亚和亚洲国家未来‘恐怕会感到沮丧’”。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就是历史规律。如果这次“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行动是想试探中方反应,那么中方态度早已鲜明亮出,中方捍卫南海主权和安全的决心坚定不移,绝不会畏惧任何军事挑衅,那些企图通过军事威慑加舆论炒作迫使我们屈服的做法,结果只能适得其反。

  (作者单位: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