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成长的密码——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火箭军某通信团二营官兵风采录

【查看原图】
3月8日,“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现场。
3月8日,“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现场。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7年03月11日05:27

阳春三月风拂柳,刚刚捧回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奖牌,在火箭军某通信团二营官兵手中散发着熠熠光辉和融融暖意。

三月阳春蝶恋花,荣誉室内排排陈列的匾额奖状如鲜花怒放: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全军红旗台站、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模范……10余项“军字号”“国字号”表彰,诉说着这个编制近百人纯女兵营队的不平凡业绩。

新时期的“千里眼顺风耳”正不断拔节吐翠,其成长密码是什么?女兵们说:是属于“导弹传令兵”独有的“精、气、神”……

一根银线传军令,咫尺机台写青春——

“精湛极致”,她们誓做话务战线“NO.1”

“凭业务立身、凭业务立身、凭业务立身……重要的事说三遍。”二营四连指导员李晓觅经常对官兵重复这样的话语。承担着战略导弹部队对上对下电话接转通信指挥联络的重任,没有过硬素质,以何立足?!

这也是她自己的价值坐标。刚到二营时,李晓觅用1个多月时间将2000多个电话号码装进脑中,凭着口清、耳明、脑灵、手巧,在考核中夺得第一,跻身优秀话务员行列。她还主动加压,把长达数百小时的录音听了30多遍,总结分析近千人的说话习惯、发音特征、咬字规律,电话一接通,她就能准确判断保障对象的声音,把“听音辨人”练到了极致。

银线纤细职责如山,深谙其中内涵的女兵们倍感使命之重,自励自省砥砺前行。

那年,新兵杨沙沙哭了,这是心急如焚的泪。

刚调整到二营时,其他人已经集训了2个月,还有1个月便要考核。“怎么可能赶上大家的进度!我急得抱着键盘哭了2天。”

集训队队长杨洋没有放弃她,专门为她量身定制了训练计划,天天陪着她练,既当教官又当考官还当拉拉队员。杨沙沙铆足劲铁下心要闯过这道关口,天未亮即起,星光灿不眠,一个月瘦了七八斤。最终顺利通过考核时,杨沙沙终于笑了。直到现在,这种欣慰依然留驻在她心中,温暖且充满力量。杨沙沙深深体会到,为工作而拼搏的青春,绚丽多彩历久弥新。

经过这次业务攻坚,杨沙沙成熟了。仲夏时节,一次重大演习拉开帷幕,提干当了排长的杨沙沙伴随保障。演习正式开始前几天才收到通信联络表,近千个号码眼花缭乱,但她没有被吓倒,认真进行梳理、找出其中规律、静下心来背诵,圆满完成了演习任务,参演指战员都为她的业务素质所折服。

时光流转情怀不变。这年,班长金巧也哭了,这是幸福绽放的泪。

火箭军这场话务竞赛,已经进入白热化,经过98天封闭式集训走上赛场,意外却出现了,金巧的考试用机临场“死机”,一分钟能输入240多个汉字的她,只能临时用备用机答题。

“军委机关、海军、空军的评委都在场,紧张死了!”考场没有选择,只有全力拼搏,此时的金巧只能把一切置之度外。答题结束静候宣布成绩,当得知获得团体第一时,金巧扶着柱子缓缓蹲下,突然又蹦起老高,同姐妹们抱头痛哭。回想起这一幕,已成长为连长的金巧还会眼睛一热。

极致追求,催生精湛技艺。团长周传刚介绍,二营十几年保障零失误,数百次重大演训演习和各类比武竞赛,她们亮剑出鞘、斩获佳绩,坐稳火箭军话务战线龙头台站。

显威火热演兵场,锻造打仗突击队——

“气概非凡”,她们敢为烽火沙场“霸王花”

这次野外全要素演练,一开始就遭遇一场“滑铁卢”。

战位上的副营长魏霞接到导调课目:电台车被攻击,命令你们快速撤收。她马上组织现场官兵撤收设备,谁知刚进行到一半,导调组就宣布:超过战标时间,全体阵亡!

平常野外训练课目和战场对接不紧,训练的质量层次必然不高。这一个跟头,摔得很重却捡个明白:不在操场流汗,就在战场流泪!魏霞说,明白了这个道理,摔得头破血流也值!

她们迎头赶上,从最基础的搭设野战帐篷开始,6人一组轮番作业,搬运、展开、固定、撑起……风里练雨里练反复练,星月更替,终于,她们最快能在战标规定时间的三分之二完成搭设工作。

数字没有体温,但训练之艰苦,非亲历不能体验。一次晚上刚躺下准备睡觉,魏霞看到帐篷上爬着一只“几乎有巴掌大的蜘蛛”,要在平常准会吓得跳起来,可训练累得筋疲力尽,无力动弹直接睡着了。第二天回想起来,后怕得浑身发麻。

又是一次综合演练,导调组这次给出的课目是“天线遭雷击,迅速处置”。魏霞们马上架设备用天线,动作利落一气呵成,导演部惊呼“女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不仅是这一项让人刮目相看,其他课目同样如此。教导员刘晓静专攻精练,穿脱防护服速度创下全团纪录;野外驻训中,每项前3名中都有二营官兵。其他单位官兵不由赞叹:你们营个个都是“霸王花”!

驻训演练期间,营里官兵见面第一句话是“今天你刷榜了吗?”人人以上龙虎榜为荣。三连指导员许正华说,夏季野外驻训4个月,每人都“瘦了一圈黑了八度”,但也有好处,“不用买新衣服,省了不少钱。”

团政委万晋对记者说,对通信而言,“通”就是“赢”,二营官兵为了打赢一无所惜。近年来,为锤炼实战能力,她们每年都到某导弹旅地下阵地开展密闭生存演练,每天两班倒,除了吃饭睡觉就是接电话,全力保证通信畅通。参训官兵说:“头上顶着一盏灯,每天接转1000多个电话,持续2个多月,都忘了阳光的味道和月亮的样子”。

精训苦练锻造打赢铁拳。一份训练成绩表显示,二营连续5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营,官兵一级战斗力等级占比达到近7成,成功实现能打胜仗的升级跨越。

用户体验放第一,十里春风不如你——

“神通广大”,她们乐当服务解难“小棉袄”

“忠诚敬业、纯洁可靠、热情服务、精准高效”16个鲜红大字,既是她们的服务标准,也是官兵的人生准则。

三连连长胡秀莉至今还记得,有个退休老同志打电话进来时吞吞吐吐语焉不详,说是想找一个30年前的战友,唯一的信息是此人曾在火箭军某基地工作过。这样的寻人如同大海捞针,似乎可以搁置一边,但姑娘们却没有简单拒绝,而是作为一个任务来想法设法完成。下士苏新等人分工合作,要通基地总机,无人知晓此人;接到老干部处,没人此人记录;找到干休所,同样查无此人……

似乎进入一个死结,找人的老同志也准备放弃了,她们却突然想到,从档案室入手再试试,几经周折获知此人儿子的单位名称,再经过几番联络几回辗转终于拿到了电话号码。

3天后,这对30年没联系上的老战友终于通上了话。电话刚接通,两人都无语凝噎,随即两声哽咽在相隔千里的话筒两头同时响起,老人都泣不成声地说:真像自家的“小棉袄”啊!谢谢你们小姑娘……

银线内,老人细细倾述;机台中,“小棉袄”同样泪流两行。

予人以情,行之则广。服务解难不仅需要好的态度,有时还必须有发散思维。

这个电话必须接通:重要领导人急需联系一位首长。而此时,这个首长正在大漠戈壁现地调研战场情况,手机没有信号。怎么办?她们根据首长行程进行推算,收集路上可能经过的站点逐一拨打,终于在首长停车加油的地方接通了电话。这次突击行动,她们赢得上上下下一致“点赞”。

“小棉袄”们日常要处理的事务远不止这些,“有些还挺棘手,关键要有责任心。”翻开记录本,三连下士黄一璇介绍,随着服务质量提高,她们业务也拓展了不少。一天晚上,一位军嫂来电话说家里停电了,只有她带着孩子摸黑在家。她们立即找到充电办公室电话,但因下班无法接通,只能对娘儿俩说声“抱歉”。但第二天业务探讨时,就有人提醒,如果及时接转供电站的电话,不就可以及时送去光明吗?对此,黄一璇内疚了好几天。

从此,不管是定时叫醒、下水道疏通电话咨询等,每一件看似琐碎的小事,她们对竭尽全力通过贴心服务,给大家带去生活上的便利。

你的付出我知晓,你的用心我感恩。一位机关处长即将调任,走之前专门打电话表示感谢;逢年过节,她们都能收到不少祝福贺卡,“一声一念为了我,十里春风不如你……”暖心话语都发自肺腑;今年春节除夕,一号台领班、下士李竹青正在值班,团政治处主任权威等领导亲自把饺子送到面前,火箭军首长还专门在零时打来电话:小李,你连续几年值班,非常辛苦,对你表示慰问!这时,幸福的泪水沿着面颊尽情流淌……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