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联合文化培育什么样的人?听听军事专家怎么说【3】

2017年03月16日09:4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联合文化培育什么样的人?听听军事专家怎么说

发挥军事经典的独特作用

■余远来

“索物于夜室者,莫良于火;索道于当世者,莫良于典。”联合人才培养,除了要重点学习联合作战知识、科技知识,不断强化联合素养和信息素养外,还要注意从古今中外的优秀军事典籍中汲取智慧营养。优秀军事典籍虽然不能给我们以直接的联合作战知识,但能给我们以宏阔辩证的思维、深刻睿智的眼光。

学习优秀军事典籍本身就可以训练思维。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问题,和我们仰着脖子看问题是不一样的。拿《孙子兵法》来说,就充满了丰富的辩证思维、深邃的系统思维、全面的整体思维,它是在抽象的基础上揭示了人类战争行为中一些最普遍的规律和基本战略战术原则,展现出引导人们把握战争制胜机理的一种“理性之光”。这种“理性之光”,不仅辉耀于昨天的战场,更能观照于明天的战争,“以智克力”“以柔克刚”“奇正相辅”“利害相关”“未战先谋”“不战而胜”等一系列深刻哲理,仍然是可以指导未来联合作战的战略理念。有资料显示,不少外军的联合作战思想,都曾受到《孙子兵法》的影响。

学习优秀军事典籍重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等领导同志深深感到,要战胜强大敌人,提高指战员的军事指挥能力是当务之急。于是,将《孙子》《吴子》《司马法》《六韬三略》《尉缭子》《李卫公问对》《增补曾胡治兵语录白话句解》集结成《中国军事思想丛书》,供广大学员和一线指挥员学习使用。

“外之既不后于世界之思潮,内之仍弗失固有之血脉。”联合军官的培养,不能只是把目光盯在急需短缺的实用上,还要把目光投放到深邃博大的经典上,把传统兵学研究与当前的研战、务战、习战等军事实践结合起来,让灵活运用经典成为联合作战指挥能力的潜在生长点。

(作者系南京政治学院科研部理论研究室副主任)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