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导弹某师“四会”政治教员比武现场“硝烟”浓

2017年03月17日08: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春意正浓时,空军导弹某师组织的“四会”政治教员比武也是“硝烟”正浓。不信?你瞧——

“抢”眼球。比武现场,熟悉的讲桌不见了,选手全站在台上脱稿授课。指导员宁春潮说:“备不好课都不敢上台,不然举手投足间都是大写的尴尬。”

“抢”耳朵。大家都想方设法让自己的课更生动:与战友深入探讨交流,反复提炼事例,把生硬的语言换成朗朗上口的兵言兵语。汽车连指导员顾远从遵守交通规则引申到遵守“人生交规”,官兵听完都说带劲。

“抢”潮流。精心制作演示课件,用心运用时代元素和时代语言。指导员李闯一堂名为“军营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的教育课,如同题目一样“潮”……

为何要“抢”?实在是不抢不行。此次竞赛前,师里专门邀请战士围绕“我希望的教育是啥样”畅谈感受,几名战士直言不讳:不少教育课道理讲得都没错,但听了让人昏昏欲睡,还不如自己上网刷新闻……

进不去战士耳朵,何谈入脑入心?为此,他们深入调查研究,采纳合理建议。例如,把讲台撤掉是一名大学生士兵的意见,把高深理论换成通俗故事是广泛共识……说到底,比武评分标准就一条:只有“抢”到战士的心,才能成为优秀“四会”政治教员。

几经角逐,该师“英雄营”教导员马晓东摘得桂冠。“英雄营”曾协助拍摄国防教育节目《真正男子汉》,马教导员以此为由头,一开场便抓住了大家的心。讲课全程,马教导员金句频出,少了套话,多了与战士间的心灵共鸣。

“我们政治工作干部必须用看家本领‘抢’占官兵思想主阵地……”比武总结时,该师领导也用了“抢”字,不过这个“抢”,更难也更重要。(冯伟、高思峰、张雷)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