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全球军队火力谁家强?美媒称美俄中印可稳居前四【6】

【查看原图】
轰6K是中国自行研制的战略轰炸机,拥有6个机翼挂架,可以挂载多种导弹和制导炸弹。
轰6K是中国自行研制的战略轰炸机,拥有6个机翼挂架,可以挂载多种导弹和制导炸弹。
来源:环球网  2017年03月22日08:39

美国“侦察勇士”网站3月17日发表题为《世界最强大的25支军队》的报道称,也许打一场全面的战争才能真正比出军事实力的高低,但有幸的是,世界最近没有很多这样的机会。

尽管南海局势紧张、乌克兰枪声不断和中东代理战争遍地硝烟,但单一民族国家之间的冲突基本上都让位给了维和使命和反恐战争。

不过,对单纯的军事实力做一个简单评估可能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所以我们借助“全球火力指数”排行榜,即基于50多个因素——包括各国军费预算、兵员和各国武器库中拥有的装备数量及其自然资源——对106个国家进行排名。

必须指出的是,该指数仅关注武器数量,却忽略了武器的质量差异。例如,朝鲜拥有70艘潜艇,但相较于美国和其他国家,这些潜艇都很老旧,技术含量也较低。该指数也未将核武库纳入考量,因为核武器也是地缘政治上的最后王牌。此外,该指数也没有考虑到内陆国家没有常备海军这样一个不利因素。

根据全球火力指数,我们对全球最强大的25支军队做了实力对比,其中美国、俄罗斯、中国和印度位列前四。该排行榜于2016年4月发布,它包含有一套复杂的数据,而这些数据会受到变动中的国际局势的影响。

美国每年军费投入在6000亿美元左右。中国军费开支排名第二,将近1600亿美元——不足美国总体军费的三分之一。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的2016年国防预算减少了7.8%,这主要是因为美国逐步撤回阿富汗、伊拉克等海外驻军。然而,特朗普总统最新制定的军费预算,将彻底扭转这一下降趋势。

航母对一个国家的军事实力贡献很大。这些巨型战舰可以让国家把力量投射到离其边界很远的地方,甚至横跨整个地球表面。它们实际上是移动的海军和空军基地。航母也可以搭载无人机,其可以大大改变全球监控格局。

美国对超级航母的垄断大大提升了前线作战能力。美国在可能打击在伊拉克恐怖武装前,已向波斯湾部署了一艘航母以支持其海上和空中力量。它还派出其他航母,密切留意半岛局势变化。俄罗斯之前也派遣一艘航母到地中海,支持叙利亚的巴沙尔政府。

分享到:
(责编:王璐(实习生)、袁勃)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