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维和部队紧急救援南苏丹失事客机

2017年03月22日08:58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我维和部队紧急救援南苏丹失事客机

  一架小型客机20日下午在南苏丹瓦乌机场着陆时失事,燃起大火并伴有爆炸。中国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兵和医疗分队参与救援。刘俊豪 摄

  当地时间3月20日15时30分左右,南苏丹一架由首都朱巴飞往瓦乌的民航客机在瓦乌机场降落时失控脱离跑道,与跑道旁停放的消防车发生碰撞导致右翼损毁,随后发生爆炸并燃起大火。接到联南苏团西战区司令部救援命令后,我第15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程兵大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派出救援分队紧急驰援事故现场。

  图为中国维和工兵参与救援。刘俊豪 摄

  爆炸发生后,正在机场巡查的大队长王乃强率先抵达现场,迅速指挥机场内中国工兵和安保人员建立外围警戒线,维护现场秩序,防止无关人员靠近失事飞机,中国维和工兵由此成为现场首支专业救援队伍。

  一架小型客机20日下午在南苏丹瓦乌机场着陆时失事,燃起大火并伴有爆炸。刘俊豪 摄

  中国维和工兵与机场人员共同灭火

  事故现场浓烟滚滚、火光冲天,燃烧的机舱内不时传来爆炸声。时间就是生命,从接到报告到抵达现场,我维和工兵救援分队用时不到10分钟。抵达现场后,我维和工兵现场指挥员首先会同机场技术人员对飞机发生二次爆炸的可能性进行评估。排除二次爆炸的可能性后,大队领导现场研判形势,决定利用水罐车上的高压水枪喷洒机体进行降温。此时油箱内剩余的航空油料仍在剧烈燃烧,现场参与救援的中国工兵不惧危险、沉着冷静操作高压水枪进行作业,四级军士长王伟东更是抢过高压水枪,第一个上前灭火。下午16时40分,在和尼泊尔、孟加拉国维和部队救援人员的通力协作下,客机明火最终扑灭。目前,中国维和工兵正在持续关注后续救援情况,并做好了发挥专业优势、利用大型装备清理飞机残骸的准备,确保机场能够快速恢复正常运转。

(责编:王璐(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