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把改变中国命运的“驳壳”枪与它的家族【3】

2017年03月24日09:0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把改变中国命运的“驳壳”枪与它的家族

“舶来弃枪”的中国传奇

尽管德国人将毛瑟手枪设计和加工到了极致,威力和射程都很优秀,但是它整体上还存在一些缺点,比如枪口上跳严重、构造复杂、价钱过高等。因此,欧洲购买它的不是很多。即使在老家德国,它也备受冷落,只是在二战中曾部分装备过党卫军和空军,作为军用手枪不足时的代用品。

西方不亮东方亮。驳壳枪在中国反倒迎来了春天,大放异彩。据统计,在1925-1935年间,向中国倾销的各种驳壳枪达40余万支。因为自从旧中国军阀混战开始,西方控制向中国出口军火,但驳壳枪作为手枪不在禁运名单中。于是才有了驳壳枪大规模进军中国的现象。

由于驳壳枪的威力和射程较一般手枪大,还有木盒枪托,加上半自动或全自动的射击方式,多人同时齐射,短时间内会形成很猛烈的压制火力,因此非常适合突击。其既可以当手枪也可以做步枪的功能,深得中国军人青睐,《平原游击队》中的李向阳,《红色娘子军》中的吴琼花,《回民支队》中的马本斋,《亮剑》中的李云龙用的都是这把出镜率最高的“爆款神枪”。

因为结构的原因,驳壳枪射击精度并不十分高。但是,中国军人在实战中克服了它的缺点,将其优点发挥到了极致,发明了一种独特的射击方式——射击时把枪身放平,让弹头在水平面上形成散布。如此一来,既可以避免抛出的子弹壳伤着自己,又能提高对地平面上目标的命中率。这种射击方式也广为流传,至今仍是许多影视剧中的经典镜头。

中国历史上成建制的驳壳枪部队也很多,比如冯玉祥西北军的手枪团、我红二十五军的手枪团。红军长征时,各级指挥官和精锐突击部队也多配置驳壳枪,比如飞夺沪定桥的二十二勇士。八路军和新四军武工队员的标配也是一把盒子炮,连毛泽东也戏称:老百姓好认我们,我们盒子炮背的多!

我军的各级指挥官都十分喜爱驳壳枪。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每遇战斗最紧张时,朱德往往持驳壳枪亲自带队冲杀。新四军军长叶挺在皖南事变的突围战斗中,也曾手持驳壳枪亲手射杀敌兵。徐向前使用驳壳枪率领八路军129师的将士们驰骋抗日疆场。

在军事博物馆中就保存着朱德、任弼时、徐向前、聂荣臻、许光达、吕正操、滕代远、谭震林、刘华清等将领在革命战争年代使用的驳壳枪。如今,朱德用过的这支驳壳枪已作为国之重器收藏在军事博物馆中,定为一级文物,成为我军建军的重要象征符号之一,供人们瞻仰和参观。(孙成智)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