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流军队如何设计战争?武器装备来说话!【2】

2017年03月24日09: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流军队如何设计战争?武器装备来说话!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相对于具体而微的实践操作,当前,加强体系力量建设尤需要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在顶层设计中打破“烟囱”和“壁垒”,在建设之初就统一规划计划、统一接口标准、统一信息编码、统一交换格式,用系统化的思维方式,将“侦、控、打、评、保”等所有作战要素,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从全局上设计好,避免留下薄弱环节。

“兵矢者,军之神灵也。”武器装备是体系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本载体。近年来我新军舰不断入列,各类新型作战飞行器关注度“爆表”,我军正在解决先进武器装备少这一重要短板。加快补齐这些短板,必须铸牢“设计武器装备就是设计未来战争”的理念,将作战部门和任务部队置于装备发展链条的“顶端”,以作战需求为牵引,瞄准急需,立足前沿,便于升级,使研发的武器装备与未来战场深度对接。硬件过硬后,还需加强网络信息体系这一软件建设,构建纵横贯通、上下联接,涵盖各个作战单元、不同作战要素的“信息流”,使各作战力量由“形聚”向“能聚”转变,从而实现三军“动如风发、出若一人”。

习主席指出,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深厚土壤,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同样,补齐体系短板,军队也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而应在军民融合中善假于物,更多开展军民协同创新。军地一起攻关,军民联合克难,变“相加”为“相融”,不仅有助于快速补齐短板,还能在“军民团结如一人”中,进一步蓄足“试看天下谁能敌”的底气。

(作者单位:68208部队)(王景)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