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郑和”到“戚继光”,为何以英雄之名命名军舰?【2】

2017年03月24日10:0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郑和”到“戚继光”,为何以英雄之名命名军舰?

远航中褪去羞涩,深蓝中收获自信。说到中国军舰一日千里的列装速度,网友用了一个很讨喜的名字——“下饺子”。

但这并不是穷兵黩武——中国早在2000年前就总结出“强而不霸利天下”的信条,今日之中国,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更不会走霸权主义道路。

环顾我国周边海域,没有一片中国海是风平浪静的。南海不平静,有人把军舰开过来耀武扬威;东海起波浪;台海局势扑朔迷离;黄海风雨骤,半岛局势一触即发。

无数血的教训证实,没有“郑和”“戚继光”,谈何和平,何来光明?明清以来,政府严令片帆寸板不得出海,“蓝色之门”砰地关上之时,也是强敌破海而入之际,中华民族屈辱百年,抗争百年!

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邓小平同志说过:“世界上希望我们好起来的人很多,想整我们的人也有的是。我们自己要保持警惕,放松不得。”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着实力的不断增强,大国间的矛盾与角力也会愈演愈烈。我们对此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

战争能对一个国家、一支军队做出最公正的评判。只有拥有足够的实力,才能赢得对手的尊敬,这一点不仅适用于人与人之间,同样适用于国与国之间。我们要想在未来的世界格局中拥有足够的话语权,就必须逐步强化大国海军的远洋能力和远见卓识。

戚继光,这位在冷兵器时代创造了骄人战绩的灭倭战神,永远铭刻于历史的钟鼎之上。如今,承载着英雄之魂的戚继光舰,必将与中国海军的其他“舰友”一起,昂首驶向深蓝,守望祖国万里海疆。(张顺亮)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