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郑和”到“戚继光”,为何以英雄之名命名军舰?

2017年03月24日10:0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郑和”到“戚继光”,为何以英雄之名命名军舰?

今天的《中国国防报》国防时评刊文《从郑和舰到戚继光舰 走向深蓝捍卫和平》,文章指出,从“郑和”到“戚继光”,以民族英雄之名命名的训练舰,不仅承载着中华儿女建设强大海军的殷切期望,激发广大官兵热爱海军、建设海军、献身海军的坚定信念和昂扬斗志,也折射出人民海军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

戚继光舰。马英智 摄

从郑和舰到戚继光舰 走向深蓝捍卫和平

横戈马上经年日,常胜军前疆海宁。

想当年,戚继光剿灭倭寇,还东南海疆以安宁。看今朝,一艘以英雄之名命名的新型训练舰破浪而来,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刊文称,“它反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建设成为一支世界级海军的雄心”。

“这将是海外撤侨的‘诺亚方舟’,也是大量兵力运输的‘海上快车’。”戚继光舰不只是“偶像型”,更是“实力派”:我国海军吨位最大、功能最全、现代化水平最高的专业训练舰,随时可在很多领域大显身手。

时针拨回到30年前,新中国海军第一艘训练舰郑和舰下水服役,“人才母舰”从此直挂云帆、驶向大洋,犁波万里扬军威,造访各国传友谊,风浪中摔打历练出一大批能打胜仗的高素质海军军官。

“一艘军舰所代表的,决不是武器装备性能、排水量等数据那么简单,这是一艘常态化远航的‘浮动的国土’。”从“郑和”到“戚继光”,以民族英雄之名命名的训练舰,不仅承载着中华儿女建设强大海军的殷切期望,激发广大官兵热爱海军、建设海军、献身海军的坚定信念和昂扬斗志,也折射出人民海军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

人民海军起步之时,筚路蓝缕,举步维艰,处处是陌生海域,时时有暗礁险滩。

1950年,威海卫。人民海军首任司令员肖劲光大将向一位渔民借船出海。渔民说,你这个海军司令还跟我借船呀。肖劲光语气沉重地对随行人员说:“记下来,1950年3月17日,海军司令员肖劲光乘渔船视察刘公岛!”

67年弹指一挥间。现如今,人民海军的航迹已遍布5大洲、3大洋,已发展成为一个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一支驰骋远海大洋的雄师劲旅。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