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微观“魔鬼周”之人质解救战:一名“蓝军”定乾坤【8】

【查看原图】
特战队员对居民房进行搜索。
特战队员对居民房进行搜索。
来源:中国军网  2017年03月24日11:09

3月23日,武警福建总队特战极限训练进入第二天,来自厦门、泉州、漳州三个支队的100多名特战队员来到厦门横山一带,开始了新一天的极限训练。在这里,队员们需要完成长途奔袭、红蓝对抗、运送伤员和极限体能等多项训练课目,进一步强化意志体质和专业技能。

3月的厦门,受“回南天”气候的影响,天气潮湿闷热。一大早,特战队员们就开始了10公里武装奔袭课目的训练,他们需要以分队为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指定地域,并进行手枪对移动目标的射击。这些看似简单的课目,却因为恶劣的气候条件增加了难度。但特战队员们丝毫没有减缓行进的速度,他们一路斗志昂扬。

当满头大汗的特战队员刚刚到达目标地域完成射击时,对讲机里突然传来了导调组的指令:“接下来,我们进行红蓝对抗演练,以小组为单位逐组进行,三个支队轮流互为对手,‘红军’为进攻方负责解救人质,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击毙所有‘蓝军’队员,并成功解救人质即为红方胜出,反之则判定为失败,各组开始进行战前准备。”

接到命令后的特战队员来不及休息,就立即转入对抗训练的准备阶段。这场近似实战的对抗演练还没开始,就已硝烟弥漫,任务部署、装备检查、心态调整,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后,特战队员即刻进入“战场”。

首先进行对抗的是漳州支队和厦门支队的两组队员,这两个小组的组长李明和黄兆俊都是总队出了名的“明星”,尤其是李明,去年被授予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称号,曾获武警部队勇士勋章,在此次特战极限训练中,他也是所有参训队员中年龄最大、经验最丰富的老兵,在这个回合的较量中,他作为“蓝军”接受黄兆俊的挑战,让他倍感压力。

“我先引诱对方的火力,两名队员劫持‘人质’藏在居民房内,其余队员待对方进入包围圈后,再集中火力进行打击。”经验丰富的李明早已在战斗开始之前完成了任务部署,但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带领“红军”分队的黄兆俊最终选择部分队员从正面佯攻,而他和另一名队员沿山路从后方包抄,突破“蓝军”包围圈解救人质。抵近、搜索、突入、追击,一阵激烈交火之后,“蓝军”除一名队员外,其余全部“阵亡”。形势一边倒的情况下,原本胜券在握的黄兆俊,却被最后这名“蓝军”队员打乱了阵脚。

原来,李明在之前部署中,特意安排一名队员隐藏在“红军”必经之路的草丛中伺机射杀“红军”队员。正是这一部署,让占绝对优势的黄兆俊小组在疏于防备的情况下,接连“阵亡”三名队员。最终,黄兆俊所带领的特战小组没能在规定的时间击毙所有“蓝军”,任务失败,而这个结果也让黄兆俊对身经百战的李明又多了一分敬佩。

演练结束后,武警福建总队侦察参谋陈勇说:“我们在特战极限训练当中设置了红蓝对抗这一课目,其目的不仅是提高技战术水平和团队协作能力,更重要的是想让这些来自不同单位的特战队员之间能有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相互促进的机会,最终达到磨练意志、强化体质、提升素质的目的。”

(李涛 刘扬 黄勋 谢华龙 张英力摄影报道)

分享到: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