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走出思维“黑障区”:战争制胜机理不等同于作战制胜机理【2】

2017年03月28日08: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走出思维的“黑障区”,战争制胜机理不等同于作战制胜机理

  政治是战争的源头,更是战争的归宿,衡量战争制胜的标准只能是政治收益,而不能局限于军事收益,作战制胜不等同于战争制胜。

  战争是解决国家、政治集团、阶级、民族、宗教之间矛盾冲突的最高形式。战争是服务于政治的,一切矛盾冲突只有上升到政治层次、上升到国家或政治集团的政治需求与意志后,战争这种斗争形式才有被运用的可能。战争是军事斗争,但归根结底是政治斗争。“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是马克思主义关于战争本质的基本观点。毛泽东明确提出:“‘战争是政治的继续’,在这点上说,战争就是政治,战争本身就是政治性质的行动,从古以来没有不带政治性的战争。”战争是“以剑代笔”的政治,是政治斗争通过武装对抗这一手段的继续,是且仅是实现政治目的的诸多手段中的一种手段。政治是目的,战争是手段,手段必须服从服务于目的。因此衡量战争制胜的标准是通过战争实现了运用战争这种手段所谋求达成的政治目的,是政治收益,而决不仅仅是赢得了作战这种军事收益。如同医生治病的根本目的是通过消除病灶实现患者身体健康状况的改善。如果虽然通过医疗使病灶消除了,但却使身体状况更为恶化,那么这种治疗对患者带来的只能是雪上加霜的更严重伤害。因此,作战制胜不能必然导致战争制胜。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