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首艘国产航母服役后我军兵力结构将有重大改变

2017年03月28日10:3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央视画面截图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黄子娟)近日,中国国产航母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首艘国产航母距离下水的日子已不远了。中国海军拥有国产航母以后,兵力结构会发生重大变化。

台湾媒体25日报道称,从3月以来网络上陆续曝光的照片判断,大陆首艘国产航母似已涂装红色底漆,舰岛上已开始安装玻璃及前部相控阵雷达等设备。最近曝光的照片更显示已开始清理甲板,极可能在近期就会下水。报道称,下水日期可能是中国人民海军成立纪念日,即4月23日。

尹卓认为,从最近曝光的照片上看,首艘航母的舰岛基本完成,船底部的动力以及舱室布局也安装完毕,甲板已经封口。同时,在船体外部的清洁方面,涂上了红色的底漆,也就是防污漆,这种漆有一定毒性,所以涂完以后不会长期在外曝露,一般会让其入水,因此,首艘国产航母距离下水的日子已不远了。

军事专家曹卫东表示,建造一艘军舰一般有三个重要环节:一是切割钢板,说明开始建造;二是舰船下水,说明船体建造完成;三是交接入役。我们目前讨论首艘国产航母何时下水,实际上是在期盼它的第二个环节。新军舰下水后,还要进行舾装,就是军舰在码头水面上安装各种设备。之后还需要进行静泊试验,也就是检验各项设备的运转能力,然后就是进行海试。

随着中国首艘航母即将下水,有外媒推测,20年到30年之后,中国海军在西太平洋的实力将会超过美国海军。对此,尹卓认为,中国海军拥有国产航母以后,兵力结构会发生重大变化,以航母编队为核心的水面舰艇力量结构基本形成。相比之下,美国拥有庞大的海军力量,维持着11个航母编队的庞大力量。中国不会发展像美国那样规模的航母力量。外媒在评估中美力量对比时候,经常采取“捧杀”中国的策略,其言论的客观性必然大打折扣。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