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和平年代的连队卫生员,还能“超神”吗?

2017年03月30日08: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和平年代的连队卫生员,还能“超神”吗?

基层建设有很多“特色菜”,也有不少“家常饭”,连队“八大员”就是这样一道官兵们看似熟悉却又陌生的“家常饭”。前期征集线索时,“八大员”的话题引起了非常热烈的关注,对这道“家常饭”,大家都有话要讲。所以,从今天开始,本版推出连队“八大员”现状系列调查,每组调查从“八大员”中各选取一员,透过人物的非典型故事折射这个岗位的“常见病”、新问题,共同探讨“八大员”在新形势下的作用发挥,敬请关注。

请看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救护训练中,卫生员梁泽田正在对“受伤”的战士进行“抢救”。向 军摄

今天的连队卫生员,还能“超神”吗?

战争片里,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卫生员在炮火纷飞中来回穿梭,将身受重伤的战友从“死神”手上拉回来。但是,和平年代,没有枪林弹雨作“背景”,我们卫生员能不能像英雄联盟游戏里的“超神”一样,练就战场“绝技”?说实话,我走上卫生员这个岗位也有3年了,可直到今年我才真正找到感觉。

2014年,我被任命为连队卫生员,在这之前,我们只要有伤病,就被告知去旅医院。

上岗后,我这个卫生员也是“有名无实”,因为卫生室我只能用一半,其余都留给文书办公了;专业技术就更别提了,除了拿着喷壶消毒、测试体温,别的什么都不会。不是我不想学,而是卫生员的专业训练本来就组织的少,而且训练好坏也没人过问。

直到去年的一次演习,这种状况才得以改观。当时我们连担负左翼攻击任务,眼看就要突破“敌”最后一道防线,上级突然临机导调:部队遭“敌”空袭,多名官兵受伤,命令连队卫生员立即赶赴指定地域进行战场救护。

命令下达后,我的大脑一片空白,只能边问路边前进,到达目的地时已经耽搁了不少时间。因为过度紧张,我同时按住了一名战士气管两侧的颈动脉,差点儿让他休克……最终,因战斗减员过多,连队没能按时完成任务。

演习结束,旅机关专门派人找我谈话。我心想坏了,给我们连抹了黑,肯定要被一顿尅。谁承想他们却诚恳地向我询问起连队卫生员的难处、需要得到什么帮助、有什么意见……我“竹筒倒豆子”,一股脑把我的“遭遇”全告诉了他们。

一周后,我接到通知,参加旅里组织的“连队卫生员集训”。那次集训,我不仅学到了如何操作听诊器、血压计等简单医疗器械,还学会了判定方位、识图用图等军事技能。后来,旅里给我们配齐医疗器械,优化卫生室配套设施,紧接着就让我们去旅医院跟班实习,连队工作则由医院指派一名班长负责。期间,我们还多次听取驻地医院专家的授课。

原以为可以“毕业”了,结果回连队一上阵就遇到了“开门黑”。部队野外驻训时,一天晚上突降大雨,战士郭军为了不让装备被雨水浸泡,在雨中奋战了5个小时,落下了风湿病。虽然我给他开了药片,但药效甚微,一到雨天他就疼痛难忍。军医张栋了解情况后告诉我,治疗这类顽疾中医的效果更好。郭军在医院经过针灸、拔罐等治疗,病情逐渐好转。

这件事引起了旅领导的关注:培养合格的卫生员不是朝夕之功,光靠临时突击培训还不够,得建立常态帮带机制。没过多久,旅里就出台了一项措施——给每个营配一名军医,与连队卫生员建立“挂钩帮带”机制,一同负责全营的卫生工作。现在,我们卫生员不仅有了《训练周计划》,而且旅里还会定期举行医疗知识技能考核和比武竞赛,对考核成绩差的卫生员勒令“下岗”,对履职尽责好的个人给予表彰通报。

前不久,旅里组织了一场救护演练:接到任务后,我们凭借地图迅速到达指定地域,一路匍匐接近伤员,判明情况,对他进行止血、包扎、固定、搬运,整个处理过程不到10分钟。我终于“毕业”了。(何孝林整理)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