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如今“意气风发”大放异彩的无人机竟出身“寒门”?【2】

2017年03月31日08:4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今“意气风发”大放异彩的无人机竟出身“寒门”?

  二、“愤怒小鸟”修炼“察打一体”

  制图:梁 晨

  随着信息化军事变革的推进,无人机的使命任务开始拓展。在科索沃战争中,美国媒体首次提及了用于侦察和作战任务的无人机。而后,为了打击“基地”组织分子,美国研制出侦察打击一体的无人机,现实版“愤怒的小鸟”频频飞往中东。

  2002年11月4日,美国中情局得知“基地”组织头目哈里斯行踪,一架MQ-1“捕食者”无人侦察机根据线索很快发现了目标,根据地面指令向其乘坐的越野车发射了一枚“地狱火”导弹,将6名“基地”分子全部歼灭。此次攻击行动拉开了无人机空袭的序幕,美军越来越多地使用无人机对恐怖分子发动空袭。2007年5月美国空军又重新拥有无人机作战部队,使用的是全球第一种无人攻击机MQ-9,是由MQ-1“捕食者”无人侦察机改进而成,在顺利完成各项测试后,美国空军将它命名为“死神”。

  “阿拉伯之春”后,中东地区陷入动荡,恐怖主义蔓延,美军大幅增加无人机空袭任务,取得良好战果,成功击毙“基地”组织多名高级头目。2016年,无人机又取得击毙塔利班领导人以及ISIS成员的诸多战果。就在今年3月8日,“死神”无人机还空袭了索马里“青年党”一处训练营,击毙超过150名极端分子。

  我国也研制了“翼龙”“彩虹”等高端大中型无人机,先后出口到十余个国家,在打击极端主义恐怖分子行动中表现突出。去年伊拉克政府使用“彩虹-3”无人机空袭极端组织目标的视频曾在互联网上一度走红,从侧面也反映出我国的无人机技术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虽然无人机空袭有效打击了极端主义恐怖分子,但是它也存在目标识别错误、无差别轰炸等问题,造成大量误伤、误炸。据美国新闻调查社统计,从2004年至2015年,美军无人机空袭估计共造成超过三千人死亡,其中预定目标任务仅几十人。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