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如今“意气风发”大放异彩的无人机竟出身“寒门”?【6】

2017年03月31日08:4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今“意气风发”大放异彩的无人机竟出身“寒门”?

  漫谈无人机的18般武艺

  前几年,提起无人机,人们可能会想起神秘的大型军用无人机;如今说起无人机,人们脑海中十有八九浮现出的都是一个小巧玲珑的多旋翼飞行器。

  短短几年间,无人机似乎“爆发”了,被应用到军事、警力、农业、地质、气象、电力、抢险救灾、摄像摄影、物流快递、城市管理等多个行业,不仅是高科技的军用利器,也是广泛应用的专业级工具,还是炫酷的消费级“玩具”。

  其实,无人机的基础就是无人飞行器,你也可以叫他“空中机器人”,不论是多旋翼还是固定翼,这个平台如果搭载一个摄像头和云台就可以航拍,如果安一个专业相机就可以用于军警侦察,如果装一桶水就可以灭火,如果灌上农药就可以进行植物保护作业,载上货物就可以物流快递,挂上武器系统就可以反恐作战……换而言之,现在有人飞机可以干的大部分事情,都正在交给无人机做。比如,在农业无人机使用历史最悠久的日本,3000架农用无人机覆盖了日本8000万亩耕地。

  武艺越强,价格越高。与消费级无人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普及和万元左右的亲民价格不同,植保无人机、电力巡逻无人机等行业应用无人机造价高昂,设计上也更接近军用无人机。一般的行业应用无人机售价要几十上百万,军用无人机的运行成本更是超乎你的想象,不仅要求地面有“飞行员”,还需要一个强大的监视分析师团队和传感器操作员、维修人员等。例如,美军的一架“收割者”无人机,保障团队的数字是惊人的180人,而一架F-16战斗机不过才需大约100人。(刚桂虎 周尧 等)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