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姊妹锤,见证三个世纪的沧桑巨变【2】

2017年03月31日09: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姊妹锤,见证三个世纪的沧桑巨变

沉睡在展览馆,还不如让“姐姐”放声高歌

昔日的金陵兵工厂,今朝的长安厂。走进长安厂展览馆,百余种各式武器在灯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68岁的锻造车间退休工人钱昌利介绍说,这里一半的武器都有“姊妹锤”的功劳。

早些年,用“姊妹锤”锻造的钢件主要用于生产马克沁重机枪、迫击炮、格鲁森行营炮和步枪类产品。

解放后,虽然生产设备得到改良,“姐姐”的许多任务被新同伴分担,但她仍为新式重机枪、高射机枪、高射炮、舰载炮等装备的生产立下了汗马功劳。80年代初,我国石油开采力度增大,由“姐姐”锻造生产的多款石油钻头相继打破了依赖进口的困局,产品遍布中国陆上、海上钻井平台。

“那时,‘姐姐’可是全厂的大宝贝。工人们对她是百般呵护,内部电机换了一个又一个,但机身始终维护完好。”从进厂,钱师傅就是一名锻造工,陪伴“姐姐”已有46个年头,话语间透露出他对“姐姐”的偏爱。

21世纪初,工厂实施大规模的现代化生产改造,“姐姐”和她的同伴们只能默默地“下岗”。

跨越3个世纪的“姐姐”成了文物,很多人建议将她移至工厂展览馆,可钱师傅和他的工友们好说歹说也不忍“姐姐”从身边离开。他们提了个建议:与其放在展览馆,还不如让“姐姐”继续发挥余热。建议后来被采纳,“姐姐”便留了下来,用来锻造一些非重要毛坯件,“歌声”虽已稀疏,但从未停歇。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