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跨省联动为烈士寻亲,武警官兵守护墓碑数十年【2】

2017年04月01日16:15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跨省联动为烈士寻亲,武警官兵守护墓碑数十年

  烈士家属和官兵一起悼念两位烈士

  3月29日,感人至深的一幕发生在武警南平支队八中队,阔别数十载的老战友重逢,熊冬云和伍义阶紧紧相拥,对那段峥嵘岁月感慨万千。随后,他们一起来到烈士墓前悼念。清理烈士墓四周的杂草,向烈士墓敬献花圈。

  熊冬云站在墓碑旁向官兵介绍当时的情况:1966年5月23日,肖家坊镇发生了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部队驻地和附近村庄均被洪水淹没,部队施工所用的桶装汽油和原木材料被冲到河里。为了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董宪芝和战友在当时受灾最严重的肖家坊镇解放村转移群众、抢救物质。在抢救物资过程中,一名战友不慎溺水,十几名官兵们手拉手抓住了溺水的战友,但是在返回时董宪芝不幸被洪浪卷走,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孙石山的战友伍义阶也介绍了孙石山牺牲的过程,1969年6月27日,解放村连续下了好几天大暴雨,造成严重的洪涝灾害。战士孙石山给正在工地上施工的战友送雨衣,返回途中经过一座小桥,洪水泛滥漫过桥面,孙石山不小心滑落水中,被大水冲走不幸牺牲。

  “哥哥牺牲时,我来过一次,后来自己也当兵到了部队,由于路途远工作忙,没有再来。退休后,想要来,但是半个世纪过去了,却不知道哥哥的墓在哪里。没想到武警官兵几十年来精心守护,为烈士做了这么多事。”董宪成感激道。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