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祭奠:1990年以来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2】

2017年04月05日08: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祭奠|1990年以来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

“你未竟的事业,由我们来完成!”

——中国第15批赴黎维和部队官兵祭奠杜照宇烈士见闻

千秋忠魂卫和平,万里波涛寄哀思。4月2日上午,地中海畔,中国第15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官兵,来到黎巴嫩南部的希亚姆观察哨,以一场简朴而隆重的祭奠仪式,深切缅怀为世界和平英勇献身的中国赴黎军事观察员杜照宇烈士。

2006年7月25日,以色列空军空袭希亚姆,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哨所被击中,杜照宇等4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壮烈牺牲。

废墟旁边,由哨所残存墙体制成的烈士纪念碑静静伫立,照片中,杜照宇的目光炯炯有神。

“烈士的身体虽已倒下,但他的精神永远屹立在我们心中……”纪念碑前,全体官兵胸戴白菊,整齐列队,中国第15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蒲毅深情致辞。在扫雷连指导员叶雨佳的主持下,礼兵向烈士敬献花环,全体官兵鞠躬默哀,献花敬礼。

不远处,哨所仍然保持当年被轰炸后的惨烈场景,坍塌的房屋、巨大的弹坑以及变形的装甲车辆依稀可见,向人们诉说着战争的残酷,也彰显出和平的宝贵。

“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使命,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担当,当危难来临,即使献出生命,也要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上士王松委是第3次执行维和任务,也是第3次来此祭奠杜照宇烈士,对英烈的无限崇敬,激励他在国际维和任务中打头阵、当先锋,果断处置险情50余次,亲手排除地雷27枚。

“兄弟,你放心,你未竟的事业,由我们来完成!”军医王玉彬与杜照宇同年入伍,虽是第一次执行维和任务,但杜照宇的名字他早已牢记于心。仪式结束后,他在纪念碑前驻足良久,默默瞻仰,道出了全体官兵的心声。

“继承烈士遗志,维护世界和平!”活动最后,全体官兵面向烈士庄严宣誓:一定要沿着烈士的足迹,为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