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祭奠:1990年以来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3】

2017年04月05日08: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祭奠|1990年以来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

甘为和平抛洒热血

——中国第4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官兵祭奠申亮亮烈士见闻

庄严的乐曲响彻云霄,洁白的花圈诉说哀思。

4月3日,万里之外的西非大地,中国第4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和警卫分队部分官兵,在申亮亮烈士的牺牲地,举行了一场庄严肃穆的祭奠仪式。

仪式上,全体官兵神情严肃、目光坚定,向烈士遗像致敬并默哀。官兵们纷纷表示,将继承烈士遗志,不怕流血牺牲,不畏艰难险阻,为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笔者在现场看到,虽然“5·31”恐怖袭击产生的巨大弹坑已经填平,袭击造成的瓦砾早已清扫一空,但营区外围集装箱被冲击波撕裂的口子依然狰狞,2号哨楼在爆炸中被灼烧的痕迹依然可见。

自中国第4批赴马里维和部队部署以来,任务区共发生恐怖袭击事件228起,死亡419人。尽管身处险境,但中国蓝盔恪尽职守,直面挑战,不辱使命,先后成功处置5起汽车炸弹和曲射火器袭击,预警10余次恐怖威胁,驱离30余次武装人员侦察,以坚强的意志在任务区树立了中国军队文明之师、威武之师、胜利之师的良好形象。

继承遗志献身使命

——中国第13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部队官兵祭奠英烈见闻

云卷红霞,长风呜咽。

4月2日上午,中国第13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官兵,在联非达团超级营地内举行活动,缅怀在维和战场上牺牲的中国军人。

祭奠仪式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官兵们脱帽致敬,为牺牲在维和战场上的中国军人垂首默哀。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猎猎作响,犹如英烈在天之灵的声声嘱托,敲击着每名官兵的心房。

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但维和官兵所处的土地,仍然战火不断。在黎巴嫩、苏丹、南苏丹、马里等维和任务区,由于冲突持续加剧、安全形势恶化,中国维和官兵每天都要面临生死考验。

“不忘初心方能砥砺前行,缅怀英烈更能汲取力量。”工兵分队分队长王星说,在达尔富尔的恶劣环境和严峻形势下,中国维和官兵不畏艰险,高标准完成了尼亚拉机场施工、超级营工程支援等各项任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军人守护和平的坚定决心。

在仪式最后,面对鲜红的军旗,工兵分队官兵庄严宣誓:“我们将继承英烈遗志,为守护世界和平抛洒热血,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罗铮 等)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