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不当看客!这群不穿军装的人丈量到战场的距离

2017年04月05日13:1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当看客!这群不穿军装的人丈量到战场的距离

该院组织文职人员进行战场救护演练。程新摄

北部战区陆军第205医院聚焦实战锤炼文职人员队伍打赢硬功——

“走向战场,我们不当看客”

初春辽西,夜寒风急。急促的警报声划破北部战区陆军第205医院上空的宁静,一场卫勤战备演练拉动在深夜打响。

器材清点、车辆检查、物资装载……不到30分钟,该院由10余名文职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全副武装,在集结地域整装待发,只等一声号令立即奔赴战场。

对于文职人员、神经外科护士长李丹而言,参加过多少次这样的演训任务她已数不清,可她却清晰地记得第一次走向战场的那段刻骨铭心的回忆——

2008年盛夏,刚入职不到一年的李丹配属某部,迎来了文职人员生涯的第一次演训保障任务。那天,红蓝双方“厮杀”激烈。炮火硝烟中,李丹和战友们对一名小腿骨折的战士实施救治。

“军医,请一定治好我,我还想回到战场!”受伤战士抓住李丹的手臂,恳切地说道。“军医!”这声温暖而有力的称呼,以及背后满满的信任与期盼,不禁让李丹一个激灵,她竟一时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消毒、清洗、包扎……李丹一边麻利地处理伤口,一边细细咂摸让她心头一颤的那两个字。待伤口处理妥当,李丹也把这两个字琢磨出了味道——战场上,没有现役军人与文职人员之分,因为我们担负着共同的使命。

瞄准战场,主动锤炼打赢本领,这已成为李丹的自觉行动。她告诉记者:“那一声‘军医’让我真正懂得姓军为战的含义,或许只有置身炮火硝烟中,才明白自己肩上的使命有多重!”

“只有平时握紧‘枪杆’,战时拿起‘针管’才能手不抖、心不慌。”该院领导告诉记者,他们注重在大项演训及医疗保障任务中提升文职人员能力素质,采取循序渐进制订训练计划、紧贴实战设置训练课目、拉榜排名激发训练热情等措施,有效锤炼打赢硬功,锻造文职人员浓浓“战味”。

扎针是医护人员的基本功,也是战场救护的重点课目。令文职人员、护士杨继伟没想到的是,一次考核中,在这项自认为拿手的课目上,她竟栽了跟头。

与以往不同的是,考核当天,为更加贴近实战,模拟海上船体、车辆行驶时的颠簸晃动状态,考核现场由平地变成了浪木。一上浪木,杨继伟站都站不稳,拿针的手更是颤个不停,一来二去险些栽下浪木……由于超时,杨继伟直接被判出局。

“用打仗的尺子量一量,我才看清楚自己身上的短板和差距!”随后,杨继伟主动加练,在野战医疗队救治收容组组长申洪峰手把手帮带下,很快找到方法、掌握诀窍。前不久,上级组织浪木扎针比武考核,她凭借过硬本领勇夺金牌。

只有平时紧贴实战锤炼打赢硬功,上了战场才能做到头脑清醒、处置妥当。去年10月,文职人员、护士黄丽丽参与某重大保障任务。作业中,一名外国专家突然倒地不起。危急关头,黄丽丽根据以往训练中积累的经验,果断判定病因为脑蛛网膜下腔出血引发昏厥。由于诊断准确、抢救得力,这名外国专家最终成功脱离险情。

“走向战场,我们不当看客。”瞄准战场,一批聚力打赢的文职人员不断涌现:显微外科文职人员黄丽,多次跟随医护小组深入演训一线,掌握了大量部队训练伤救治护理的第一手资料,连续5年在战地救护技能考评中名列前茅;消化内科文职人员赵健根据自己多年下部队服务的经验,参与编写关于战场创伤所致畸形矫治的文章,战味浓郁,临床推广价值颇高,受到一致认可……

“校准实战的‘靶心’,砥砺文职人员队伍‘战味’,让他们真正成为保障打赢的关键一环,成为官兵走上战场最信任的依靠。”该院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该院文职人员多次执行“跨越-2015·朱日和B”等大项实兵演习任务,积极探索战役与战术卫勤力量融合使用的新路子,趟开了协同作战战伤救治新模式,赢得了广泛赞誉。(康子湛 林晓明 刘威)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