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日本引进“萨德”箭在弦上 欲借机发展导弹技术

2017年04月06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美国“萨德”反导系统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 (邱越)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3月30日,日本自民党向首相安倍晋三提交了一份建议书,要求日本政府采购美国“萨德”反导系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日本引进“萨德”恐怕已“箭在弦上”,其背后目的是要利用“萨德”来加快自身导弹技术的发展。

日媒报道称,日本自民党认为,面对朝鲜的弹道导弹威胁,有必要强化日本反导能力,强化自卫队反导系统的配置。此外,日本当局还必须尽快拟定有关预算,更新和提升相关军事配备。

滕建群指出,这已不是日本第一次提出购买“萨德”系统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朝鲜弹道导弹多次飞越日本上空,对日本刺激很大,所以日本非常迫切地需要“萨德”系统,而美国一直利用“萨德”系统来“卡”日本,吊日本的胃口。日本目前已经拥有了两层反导防御系统,一层是从高空拦截大气层外飞行的弹道导弹,另一层在来袭弹道导弹的末段,也就是20公里高度以内的低空区域进行拦截,唯独缺少低空到高空之间的拦截手段,这恰恰是“萨德”的拦截范围,所以日本引进“萨德”的决心十分坚定。近年来,美国也越来越愿意扶植日本,将日本拉近整个东北亚的导弹防御计划之内。可以说,日本引进“萨德”已经箭在弦上。

央视报道指出,日本购买“萨德”很可能是日本军国主义在军备扩张上埋下的第一颗种子。

滕建群表示,从表面上看,日本引进“萨德”主要为应对朝鲜弹道导弹的威胁。但“萨德”导弹防御系统是一款攻防兼备的武器平台,其使用的X波段雷达既可以进行远程警戒,又可以指挥拦截弹对来袭目标进行攻击和拦截,而且该雷达的警戒范围可覆盖直径2000公里的范围,包括外太空,如此一来,中国大片内陆地区都在其监视范围之内。日本引进“萨德”系统恐怕不仅是要防御朝鲜导弹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要加入美国在该地区的导弹防御体系,并利用这种攻防兼备的武器平台,积累技术基础,以达到加快其导弹技术发展的目的。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