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萨德”加盟美以军演意在伊朗?

2019年03月11日08:5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3月4日,“萨德”系统抵达以色列

  美国和以色列军方3月4日宣布,美军首次将其最先进的“萨德”反导系统临时部署在以色列,投入两国联合军演。这是两国联合军演中首次动用“萨德”。尽管以色列官方对外宣称,此次部署体现美军对以色列的安全承诺,旨在增强以色列的防空能力,与中东形势无关。但外界认为,此次演习临近4月以色列大选,考虑到以色列与周边国家关系,其风向标意味不可忽视。

  强化快速部署能力

  此次演习由以色列空军防空司令部和美国陆军导弹防御部队联合组织实施,“萨德”单位的骨干都从美国本土得克萨斯州布利斯堡的第11防空炮兵旅抽调,该旅也负责保障驻韩国星州的“萨德”连。演习中,“萨德”作战单元被整合到以色列防空反导系统中,在美国天基红外卫星和以色列“绿松石”雷达等先进传感器支持下,成功击落了来袭的远程和中程导弹目标。

  美军欧洲司令部发布声明说,这次快速部署演练显现美军具有灵活性,可快速回应任何时间和地点的任何威胁。声明说,作为演练的一部分,美军从欧洲、美国和以色列的不同地点与以色列国防军合作操纵这一系统。不过,美军官员拒绝披露“萨德”从得克萨斯州布利斯堡基地运抵以色列的用时。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乔纳森·孔里库斯表示,此次演练与美以先前模拟联合军演不同,需要地面的战术性协作。这套“萨德”全部组件从以色列南部内盖夫沙漠的一处空军基地,很快转移至另一地点。但以军拒绝公开具体地点和“萨德”的部署时间。孔里库斯指出, “萨德”与以军现有反导系统整合,可模拟不同情境。

  升级反导加剧紧张局势

  在以色列反导系统的构建中,美国一直扮演主要角色。早在1988年,以色列便在美国资助下研制“箭”式反导系统。近年来,以色列着力构建多层次反导体系,包括防御远程、中程和短程导弹威胁的“箭”式反导系统、“大卫弹弓”和“铁穹”等防御系统。以色列还定期与美国举行弹道导弹防御联合演习。自2001年起,美以两国通过举行代号为“杜松眼镜蛇”的联合反导演习,演练情报共享与交互指挥能力,对中东地区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意外发射和威胁打击”作出回应。

  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并恢复对伊制裁后,伊朗曾多次通过发射卫星、试射新型导弹等举措向美国“秀肌肉”。2月11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伊斯兰革命40周年纪念活动中表示,伊朗不惧制裁,将继续研发各类导弹。据悉,伊朗最新型的“霍拉姆沙赫尔”弹道导弹射程超过2000公里,具备应急发射能力。伊朗在叙利亚巴尼亚斯港附近建成的弹道导弹基地,能够轻易对以色列实施打击和构成威慑。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部署“萨德”显现美以对伊朗发展导弹的担忧。以色列与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的紧张关系今年早些时候“几乎升级为对抗”。以色列称伊朗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向以色列北部发射1枚导弹,遭以色列防空系统成功拦截。作为报复,以色列称打击了叙境内多个伊朗军事目标。

  美国在以色列境内部署拦截中程导弹效果更佳的“萨德”系统,将进一步完善以色列一体化防空反导体系,并在战略上对伊朗产生威慑。美国此举,或许给谋求绝对安全的以色列服下了“定心丸”,但同时也给日益复杂和难解的中东局势带来更多变数,无益于实现中东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慕小明)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