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护航编队后勤组周江:让护航官兵每餐都吃好

2017年04月07日08: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护航编队后勤组周江:让护航官兵每餐都吃好(图)

护航编队后勤组周江:让护航官兵每餐都吃好(图)

  周江指导护航各舰做好绿色蔬菜保鲜。 黎友陶 摄

  亚丁湾护航,时间长、工作强度大、远离岸基保障,官兵饮食成了每批护航编队后勤保障工作的重点。

  “虽然执行护航任务已经100多天了,但每天仍然能保证早餐5个品种,中、晚餐6菜1汤,菜式每周不重样,且每天都有绿叶蔬菜。”在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各舰上,提起伙食质量,大家总是赞不绝口。

  周江,护航编队后勤组组员、南海舰队后勤部物资供应处助理员,在这次护航任务中,除了担负舰艇油料、被装保障工作外,还负责护航期间官兵的饮食保障。

  护航饮食是一项“众口难调”的工作:执行护航任务之初,周江带领的炊管人员从早忙到晚,每天累得倒头就睡。然而,他们的努力却没有得到大家的认可。有官兵反映,炊事班做的菜品质量不稳定,菜式和花样缺乏创新;还有的官兵说,每天三餐搭配不合理,早餐午餐吃得差,晚餐吃得好。

  面对“炊事班叫苦、官兵不叫好”的情况,周江召集全体炊事员开会想法子。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份护航饮食保障改进方案很快成形。首先,周江提出建立新的值班制度和帮厨制度:将厨师分为早点组、烹调组和配菜组,每天从护航官兵中抽调两名人员帮厨,减轻炊事人员劳动强度。

  对后勤物资进行分类管理。 黎友陶 摄

  同时,为让战友们吃得更健康,周江带着炊事班一起钻研营养学,按照营养均衡、合理搭配的原则,科学制定饮食保障食谱,满足官兵多样化饮食需要,实现膳食营养均衡。结合护航任务特点研究新鲜菜式,每周精心制定食谱,每月召开伙食恳谈会,积极听取护航官兵们对伙食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护航行动中夜间值班执勤任务重,他们精心安排,为值班官兵烹制可口的宵夜。

  记者在衡阳舰周菜谱上看到,仅早点品种就有许多种,像煎饼、南瓜饼、糯米团、各式甜点等在国内时都不常做的早点,也出现在护航官兵们的餐盘里。

  随着护航时间的推移,能在远海大洋吃到新鲜可口的蔬菜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为了护航官兵餐餐都能吃到蔬菜,周江没有少费苦心。

  早在编队出发前期,周江就开始精心筹划,组织后勤组人员进行市场调查,查看供应商资质,择优选定证照齐全、配送体系完善的供应商提供蔬菜保障服务。他指导各舰精确计算补给需求,合理制定补给计划,并根据各种蔬菜的存储条件,合理安排库房,科学组织物资装载,并对所补物资进行必要检验检疫。蔬菜补给的最佳时间在深夜气温较低时,周江就每天深夜组织蔬菜补给。

  与此同时,周江还积极向海军医学研究所的专家请教,上舰前组织各舰军需、炊事班长和保管员进行培训,按照“耐贮先装,易腐后装,后吃先装,先吃后装”的原则进行装载,将耐贮蔬菜装至库房内,耐低温蔬菜近冷风机码放,并遮挡一层布,防止冷害。定期组织查库翻菜,及时清除腐烂果蔬,防止传染。发现有衰老迹象的蔬菜,及时调整食谱,尽快食用,减少浪费,让蔬菜的“寿命”延长了不少。

  护航过程中,周江还指导各舰适时组织节日加餐、集体生日会、周末制作包子等活动,积极实践远航饮食文化,密切官兵关系,有力推进了护航工作的完成。

  “一个司务长能抵半个指导员”,这句话充分说明了饮食保障的重要性。远海护航任务,持续时间长、使命任务重,饮食保障显得尤为重要,一粥一栗都牵着护航官兵的心,连着部队战斗力的生成。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科学筹划饮食保障,积极倡导远海饮食文化,确保护航官兵吃好、吃饱,吃出战斗力,为护航任务的圆满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黎友陶 潘小员)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